梁朝偉拒演一部戲 周星馳接拍一夜爆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梁朝偉周星馳不僅擁有好交情,而且成名前就頗有緣分。梁朝偉曾拒演一部影片,周星馳接拍結果一夜爆紅,成就周星馳在香港影壇「喜劇天王」的地位。

由周潤發和劉德華等人主演的《賭神》,拿下1989年的香港電影票房冠軍,開啟了港產賭片的先河。而周星馳1990年出演的《賭聖》,超過《賭神》突破了4,000萬元的票房,而且讓周星馳一夜之間從「星仔」升為「星爺」。

有趣的是,這部影片的發行公司最初希望由梁朝偉來演主角,但梁朝偉看過劇本後,覺得不適合自己,拒絕了。

沒想到,這和導演劉鎮偉不謀而合,他也認為這個角色不適合梁朝偉,而且他心中早就有了最佳人選,就是周星馳。

當時的周星馳默默無聞,尚未出名,片商堅決反對,但劉鎮偉看好周星馳,堅持要給他一個機會,讓他擔任《賭聖》的男主角。

由於劉鎮偉的堅持,周星馳被確認出演主角,劉鎮偉還找來《賭神》的女主角張敏,以及周星馳的老搭檔吳孟達一同出演。

《賭聖》是一部小成本電影,寫劇本只花了5個小時,拍攝僅花費37天,但是該片的唯一投資人吳思遠看過樣片後,很認真地對周星馳說:「《賭聖》上映之後,你不僅是當紅小生,還會是整個香港最紅的人。」

結果不出所料,《賭聖》成為當年香港電影界的一匹黑馬,以4,132萬元奪得年度票房冠軍,周星馳一夜之間爆紅,從「星仔」升格為「星爺」。

之後,周馳星、吳孟達、張敏又拍攝了《逃學威龍》等一系列票房大賣的電影,奠定了周星馳在香港影壇「喜劇天王」的地位。

梁朝偉也曾演過喜劇角色,他憑藉電視劇《鹿鼎記》中的「韋小寶」一角走紅,並開啟事業高峰,與黃日華、劉德華、苗僑偉、湯鎮業並稱為「無線五虎」。

梁朝偉與周星馳有過一段趣聞。據說,兩人一起報名參加無線(TVB)藝員班的考試。面試官讓兩人合作演出悲劇戲碼,天生擁有憂鬱眼神的梁朝偉輕鬆過關,而眉宇間散發著搞笑氣息的周星馳落選,因為在面試官看來,周星馳將悲劇演成了喜劇。

雖然周星馳落選,但並沒有放棄演員夢,幾經周折後他最終還是進入了無線訓練班,但初期時運不濟,有長達八年時間都在跑龍套。不過,他的喜劇才華沒有被埋沒,最終成為喜劇之王

梁朝偉曾感慨道:「我的電影演技最早的啟蒙老師是周星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