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基金會項目資助基因改造蚊子 已釋放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四月下旬,由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資助的英國生物技術公司「奧克西泰克」在美國佛羅里達島礁群的6個地點,釋放了上萬只基因改造蚊子。該公司稱這是作爲對抗登革熱、黃熱病和寨卡病毒等昆蟲傳播疾病實驗的一部分。

這項實驗是與佛羅里達島礁群蚊蟲控制區(Florida Keys Mosquito Control District,FKMCD)合作進行的,並得到了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等相關機構的批准。

登革熱、黃熱病和寨卡病毒,還有許多導致人類和動物的致死疾病都是經蚊蟲傳播。

鑒於雄性蚊子不叮咬人,只有雌性蚊子在叮咬過程中傳播疾病,因此有科學家改變了雄性蚊子的基因,釋放到環境中,與改造基因的雌性蚊子交配後,傳遞致命基因。從理論上講,產生的雌性後代會在成熟之前死亡,從而控制蚊蟲數量。

佛羅里達島礁群環境聯盟(Florida Keys Environmental Coalition)主任巴里•雷(Barry Wray)過去10年來一直參與這個項目。他相信這個項目的過程受到了政治污染,技術研究的標準被降低。因爲目前沒有數據顯示,基因改造後代有多少不是雌性蚊子。

佛羅里達島礁群環境聯盟(Florida Keys Environmental Coalition)主任巴里•雷(Barry Wray)

「我們至少是失望地說,我們沒有生活在對基因改造生物的恐懼中,但我們是生活在對糟糕科學的恐懼中。」

「我們向他們提出一個簡單的數學標準問題,給我看你們的公式,在具有統計學顯著性的卵子樣本數量中,測定不會產生多少雌性卵?他們沒有。」

巴里•雷表示,這種基因改造蚊子已被大規模釋放到了野外,無法收回,結果如何令人擔憂。

佛羅里達島礁群環境聯盟(Florida Keys Environmental Coalition)主任巴里•雷(Barry Wray)

「脫靶突變,它會在修改種系基因組時同時發生而遺傳後代。這令人擔憂,因爲儅那些‘進化’開始扭曲,會表現出新的特徵。我們還尚未研究,沒有長期研究。」

奧克西泰克公司在12周的時間裏,每周釋放約12,000只蚊子,共計18萬只。如果成功,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再釋放2,000萬隻。

新唐人記者Christina Kim、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