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接木假視頻流傳 中共反美信息戰黑幕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一段南美國家厄瓜多爾監獄暴動的視頻片段,被拼接加工後變身成「美國加州黑人白人殺中國人」的虛假消息,並在東南亞傳播開來。中共的一系列反美、仇美宣傳對泰國社會各界產生了嚴重影響,已引起泰國學者的警惕與擔憂。

近期,一段場面暴力血腥的視頻片段在東南亞多個國家的華人社群、以及中國和台灣的社交平台、通訊軟件上廣泛流傳,並配上了統一主題——「美國是怎麼了?」

在這段視頻中,一名亞裔男子在光天化日下遭數十名說著西班牙語的男子用棍棒毆打,被打得身體扭曲、滿臉鮮血,表情十分痛苦。

這段視頻沒有標註來源,但在傳播過程中統一被宣傳為發生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的針對亞裔的仇恨攻擊事件,而且在傳播過程中通常都配上明顯反美、仇美的宣傳語句,如:「美國加州黑人與白人殺中國人, 轉去全國吧」 ;「在美的華人應該覺悟了,儘早逃離美國;儘快回中國或移居到東南亞國家,越快越好」;「一個中國人就這樣白白慘死了,我們政府卻還抱著美國大腿?」

(網頁截圖)

中共移花接木所偽造的美國加州「黑人、白人殺亞裔人」的虛假消息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微信截圖)

然而,美國媒體經過追查發現,這段視頻中出現的場景其實與美國毫無關係。

據自由亞洲電台5月7日報導,該媒體經過查找上述視頻片段的來源及傳播路徑,發現這其實是今年2月23日厄瓜多爾發生監獄暴動時的一個場面。最早是厄瓜多爾一位司法部官員上傳到推特的,之後流傳到社交通訊軟件電報社群「Telegram Channel」上。

4月下旬,這部影片開始出現在中國、台灣及東南亞多個國家的通訊軟件及社媒平台上,並被誤導性描述為在洛杉磯發生的暴力事件。

報導援引長期追蹤中共信息戰的研究員李旻臻的觀點指出,這段假消息的傳播符合中共信息戰的兩個主旋律:其一,塑造疫情以來中共的抗疫模式優於西方模式的意識;其二,利用美國近期發生的亞裔遭歧視和仇恨的犯罪事件,在宣傳美國混亂的同時,頌揚、塑造中共作為「秩序維護者」的角色,並突出強化「民主不是一個好的治理人民的方式」的概念。

李旻臻還指出,由於中共信息戰經常以外包方式下放給不同部門、甚至商業公司來經營,因此會出「產品現良莠不齊又容易被識破的狀況」,所以類似的虛假信息與血腥視頻的傳播,在抗共警覺性高、事實查核機制逐漸建立的台灣沒有引起太大波瀾。

不過李旻臻也同時指出,前述虛假信息在泰國的華人社區卻引起了不小的騷動,並在泰國社會發酵。他認為,這與中共長期對泰國社會各界的滲透及意識形態的灌輸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還指出,中共政府早在2015年就把與東盟成員國的「媒體與信息合作」列為「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組成部份,並在之後的幾年間通過收購泰國媒體、或是簽屬備忘錄的形式,免費提供新華社、央視等中共官媒的內容,給泰國電視台播放。

2019年,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內容登上了泰國第三大報紙Khaosod,而且在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時,泰國報紙完全採用了「北京的敘事模式」;到了2020年,在中共宣傳系統的影響下,泰國媒體有關中共肺炎疫情的報導中甚至出現了「新冠病毒可能起源於美軍」這樣的陰謀論。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波亞尺文(Poowin Bunyavejchewin)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對大量來自中共的資金以不透明方式進入泰國學術界感到很不安。一些泰國學者高調呼應著北京的說詞,甚至鼓吹泰國應該完全複製中國的發展模式,他們對大眾說的話並不完全根據真實情況,也並不符合泰國真正的國家利益,卻能掌握著話語權。

波亞尺文說:「在過去五年左右,我感覺泰國學術界就像有一位中國共產黨官方發言人似的。」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