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事件風波未平 美團CEO又發「反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繼馬雲被整肅、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被重罰之後,大陸外賣平臺龍頭美團也遭到「反壟斷調查」。近日,美團CEO王興在社交媒體轉發一首「反詩」,談及朝代興亡,引發輿論熱議。

5月6日,王興在他自己創辦的社交媒體「飯否」上,轉發唐朝詩人章碣的《焚書坑》,詩曰:「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詩中提到,推翻秦朝的項羽和劉邦,都是沒讀過書的人。

美團CEO王興。(視頻截圖)
(網絡截圖)

不過,這首詩影射朝代興亡,在當下大陸的政治環境中極爲敏感。因此有人直言王興轉發的這首詩,在中共目前的形勢下是「反詩」,稱「馬雲演講,王興寫詩」都是禍從口出。

一位財經博主在微博上評論說:「前有馬雲演講,後有王興抄詩,辛丑年三刑齊衝,四庫齊發,人生巔峯盡頭已到,自然禍從口出,他的生辰看後面還有五年背運。時也命也,今年是很多人的轉折之年。」

還有微博網友稱:「念詩能隨便念?或者你以為別人聽不出的潛台詞、或者你沒那意思沒人會曲解成那意思?高處不勝寒,閉嘴認菜不惹事。」

這首詩引發熱議後,王興隨即把詩刪除了,並解釋說,這首詩給他一個警示,最危險的對手往往不是自己預料的那些,如阿里一直盯著京東,最後的贏家竟然是拼多多。美團外賣最大的對手看起來是餓了麼,但更可能是自己還沒關注到的公司和模式。

(網絡截圖)

「外匯交易員」在推特上評論說:「王興啟動保命模式,此地無銀解釋『反詩』。美團股東們被嚇出一身冷汗,幸虧這兩天休市。」

有網友回應說,「王興的意思是,餓了麼也一直盯著美團,結果是阿里被罰了,王興在一陣酸爽的同時就從自己的敵人的處境意識到了自己和敵人的共同處境,我們互相以為要搞死對方,其實隨時有人能搞死我們。暗指共產黨社會主義制度。」

在王興轉發「反詩」後,5月10日,美團股價暴跌8%,單日市值蒸發1500億港元,從高點市值蒸發1.2萬億港元。美團已從今年高點股價暴跌了40%多,市值15724億港元,2000億美元市值也岌岌可危。

微博網友「黑夜之睛滾雪球」表示:「很難保證說美團的大跌和王興的唐詩完全沒有關係。」

策略曉浪:「膽子太大了,馬爸爸的前車之鑒看不到嗎,自我感覺都太好了。」

也有網友說:「王興這一首詩,一個字值多少億呢?前有馬雲演講,後有王興作詩,以後網際網路公司哪個老闆還敢出來高談闊論?做老闆,就應該『少說話、多做事』!」

還有網友直言:「王興反賊相又不是一天兩天了。有本事就直接跳反唄,藏著掖著多沒意思。剝削外賣員和店家還剝削出優越感來了。」

美團是大陸外賣龍頭,業務涉足餐飲、打車、共享單車、酒店旅遊、休閑娛樂等領域,2018年9月20日在香港上市。美團的市值一度成為僅次於騰訊和阿里的第三大網際網路企業,但今年新年過後,美團股價從460港元一路跌至308.8港元,下跌幅度高達33%。

最近,美團的日子更不好過。繼阿里巴巴被重罰182.28億之後,中共當局宣布4月26日對美團進行「反壟斷調查」。美團是第二家被中共當局點名調查「二選一」行為的網路平臺公司,也可能面臨巨額罰款。

美團當天在官方微博上回應,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

大陸網友李先生對新唐人表示:「美團舉目都是,在街上到處都看到,最大的,只要你有錢嘛,共產黨殺豬嘛,拿馬雲啊,拿美團這些來開刀,那不是很正常嗎,以後還會有,不只這兩個,它會找你很多問題的,動刀。」

微博網友「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兒」貼出王興在2013年接受《商業週刊中文版》採訪時說的一段話。

王興當時說,「我不太擔心現有的競爭對手,我們跑得更快。我在思考有沒有更新的模式,如果要革命,我希望自己革自己的命。我始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外界認為,王興的話或許會一語成讖。早年,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直言:「中國的企業家沒有好下場」,結果不幸言中。馬雲近日遭到整肅,至今尚未平安落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