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師恐爆「逃亡潮」 政治壓力大 4成想離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大肆抓捕打壓民主人士,導致香港政治壓力與日俱增,爆發新一輪「逃亡潮」。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多達4成的香港教師想要離職。

香港教協4月29日至5月5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訪問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教師及校長,共收回1178份有效樣本。

其中高達4成受訪教師有意離職,近2成有意辭職或提早退休,另外2成受訪教師則表示「傾向離開,但尚無具體計劃」。

調查顯示,11.3%有意離職的教師表示,已經或將會於本學年期間或結束時離職。

另外,71.1%的教師表示「政治壓力日增」是促使其離職的主要原因。其中「不滿香港的社會狀態」的佔55.3%,「不滿香港的教育政策」的佔38.6%。

還有受訪教師在問卷上表明,想離職的主要原因是「教學紅線處處」、「不想子女在是非不分的地方學壞」、「教育局的課程愈來愈偏頗,不想助紂為虐」以及「政治凌駕教育」。

調查顯示,在704名選擇或傾向留在香港教育界的受訪者中,有58%表示,留下的理由是「陪伴家人留港」。其中表示「經濟狀況不容許」的佔53.3%,「習慣香港的生活」的佔43.9%。

調查還發現,無論是否有意離開,83.8%的受訪者對香港社會及政治環境不滿,78.4%對香港教育制度及政策不滿。

香港教協指出,香港教育局未能公平處理投訴、允許匿名投訴、強推課程改革,以及「建制派」議員攻擊通識科與要求在教室設置監視器,皆令教育界的政治壓力大增。

2019年9月26日,香港小學生走上街頭抗議中共和港府。(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當局2月已宣布一系列針對當地學校課程的改革建議,除了在不同科目加入有關「國家安全」的元素,還將大幅改變在香港示威浪潮後備受爭議的通識科內容,增添加強學生對中國國民身份認同的內容,同時更改「通識科」的課程稱謂。

香港中聯辦微信公號5月6日發布消息指,香港中小學已有11個科目引入國安教育內容。

香港教育局早前還向當地學校發出指引,要求學校需要採取更嚴格的手段防止學生在校園內組織政治活動。

《金融時報》2月4日發文指出,相關修訂將改革香港社會,日後將會聚焦於所謂「愛國教育」,令香港進一步與大陸接軌(bring it more in line with the mainland)。新指引還將強迫教師,告誡僅6歲的小學生反對「顛覆」。

文章引述香港教協副會長田方澤的話指,新指引非常嚴格,將規管校內的所有事情,會破壞師生關係,政府基本上不再信任學校。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多名教師在受訪時匿名表示,新的國安課程將從今年8月開始進行,讓他們感覺「好像頭頂有絞索」,日後教書必須「謹言慎行」,以免家長曲解告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