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份文章有罪? 大陸「端點星」案將開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大陸「端點星」網站,去年在中共病毒爆發時,備份了大量遭中共刪除的與疫情相關的敏感報導及文章,網站的兩名義工陳玫蔡偉被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拘捕,引發各界關注。兩人在羈押超過一年後,將於5月11號上午開庭。

據《維權網》報導,「端點星」案將於5月11號上午9點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溫榆河法庭開庭。8號,蔡偉的父親蔡建禮發推文說:「早上收到通知,倆人可以各去一個近親屬旁聽。」 10號上午,蔡建禮在趕往北京的路上表示,對於官派律師將為蔡偉做有罪辯護感到不滿。

蔡建禮:「 明天開庭跟那個陳玫一起的,我經常找他(律師),但是他都沒有什麼準確的消息,這次有準確性消息了,就是檢察院的建議是一年到一年三個月,他說具體的要看明天法庭是怎麼干預的吧,有意見,不滿意,也沒辦法。」

6號,蔡建禮曾發推文說:「今天一天都沒打通李軼凡法官電話,倒是想問案情如何特殊?他倆與家屬、律師毫無聯繫的情況下按他們要求簽了認罰協議,如今拖延的開庭時間也超了官派律師口頭跟我說的協議刑期,到底是他們騙了他倆,還是官派律師騙了我,誰在說謊?」

當天,陳玫的哥哥陳堃發文呼籲輿論關注這一中共打壓網絡自由的典型案例。

據《維權網》介紹,「端點星」網站的義工,陳玫、蔡偉都出生與1993年,該網站自2018年建立以來,以對抗網絡封鎖和審查評論為己任,長期備份微信、微博等平台被刪除的文章,在去年疫情爆發期間,發布了與疫情相關的被刪敏感報導及文章備份,引發中共强烈不滿和極端恐懼,兩人於去年4月19號被抓,關押於北京朝陽看守所。

新唐人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