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行吟:讀書筆記6《割肉貿鴿》故事

作者:方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多年前,初聞佛經中《割肉貿鴿》故事,怵目驚心、不忍卒睹;如今有機緣再讀,反覆思索、頗有感悟……

故事大意是:古代有位尸毗王,發誓救護一切眾生,證菩薩道。帝釋天得知後,想試探王的誠心,就命令毗首羯摩天變成鴿子,自己化作鷹,追逐鴿子直至尸毗王面前。

鴿子躲進尸毗王腋下,渾身發抖、戰慄不已。鷹對王說:「把鴿子還給我吧!那是我的食物。」王說:「我曾發下宏誓,救護一切眾生遠離痛苦,鴿子不能給你。」鷹說:「你愛護眾生,我也是眾生之一,我沒吃也要餓肚子,你怎麽不體諒我呢?」

王說:「這樣吧,你要吃甚麽,我給你。」鷹說:「我只吃新鮮血肉!」王思忖──要新鮮血肉,難免又要殺生,傷害一命救活一命,又有何意義?於是,他就命令手下取來尖刀,從自己大腿上割下血淋淋的肉,對鷹說:「你吃吧!」

鷹又說:「你拿自己的肉給我,總要跟鴿子等重,否則我豈不吃虧?」王便讓人拿來天平,一邊放上鴿子,另一邊放上自己的肉。沒想到鴿子極重,王只好又割股肉,再割小腿、兩臂、前胸、後背,幾乎割下全身血肉,天平上還是鴿子比較重。

王掙扎起身,想把自己全身放上天平。鷹不由得說:「你何苦這麽麻煩,直接把鴿子給我不就行了?」王忍痛苦笑說:「鴿子來到我這裏,就不會交給你了。我現在對軀體已經毫無吝惜,為求佛法而上天平,絕不後悔。」

此時,帝釋天和毗首羯摩天現出原形,頷首嘉許,以神力令王身如故。

慈悲心與眾生平等,是故事的兩大主軸,也是當今巧取豪奪、唯利是圖的世間所普遍欠缺的特質。倘若能修出這般胸懷,那麼,必得神佛庇佑,天災會少,人禍也會消減,就無需時時擔驚受怕、惶惶不可終日了。

還有,「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姿態,多麼的勇敢、堅定呀!而人生,就怕不聞正道,渾渾噩噩、虛度光陰。當得法、覺悟時,精神同化於宇宙、天地與自然之間,那麼,世上的一切得失、榮辱,都無所罣礙了!

傳頌幾千年的故事,在不同生命階段讀到時,都會因其中的隱喻而有不同的觸動。此次再看,沒有恐懼,只有深沉的悲憫與自省。@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