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要求退回國藥疫苗 中共大使否認有此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菲律賓尚未批准緊急使用中國國藥集團的中共肺炎疫苗,菲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近日公開接種這款疫苗,輿論批評其違法。杜特爾特公開道歉後,決定將中方贈送的國藥疫苗退還,但中共駐菲大使卻故意混淆國藥疫苗與科興疫苗,對媒體宣稱,退回中國疫苗之事是「子虛烏有」。

當地時間5月9日,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接受中共喉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中國之聲特別節目《大國外交》專訪時聲稱,早在今年2月底,中國援助菲律賓的首批中共病毒疫苗就已經運抵馬尼拉,迄今菲律賓接收或採購的中國疫苗已達500萬劑,占菲律賓獲得疫苗的90%。

黃接著聲稱,有關杜特爾特要退回中國疫苗的報導「純屬子虛烏有、以訛傳訛」。他堅稱: 「事實上,菲方不但沒有退回中國疫苗,而且對中國疫苗讚賞有加,希望採購更多中國疫苗。」

中共駐菲律賓大使館9日發布這次專訪的內容後,有台灣媒體隨即指出:黃溪連接受中共官媒專訪時,口口聲聲吹捧「中國疫苗」如何得到菲律賓民眾認可,故意把科興疫苗與國藥疫苗混為一談,玩弄文字遊戲而拒不承認菲國退還國藥疫苗之事。

事實上,根據菲國官方媒體菲律賓通訊社(Philippine News Agency)發布的消息,菲律賓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緊急使用的中國疫苗是科興疫苗,而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並未獲得菲國正式授權使用。

另據公開資訊,今年2月至3月間菲律賓國內的民調顯示,每10名菲律賓人中,就有6人因為擔心疫苗不安全而不願意接種。而菲律賓目前累計確診中共肺炎人數已超過100萬例,死亡近18,000人,是繼印度尼西亞之後疫情最嚴重的東南亞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6日報導稱,杜特爾特因電視直播接種未獲批准的中國國藥集團疫苗而受到國內輿論批評,他已就此事公開道歉。他解釋說,他是在醫生建議下接種的國藥疫苗,因此他獲酌情處理,並沒有違法。但他呼籲民眾不要跟他學,並決定讓中共大使館收回原本捐贈給菲律賓的1,000劑國藥疫苗。

「這很危險,因為這種(疫苗)沒有經過研究,對身體可能沒有好處。」杜特爾特說,「我們把它們(疫苗)撤走,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菲律賓通訊社也報導了杜特爾特要求退還國藥疫苗的消息。報導稱,政府發言人表示,杜特爾特已下決心退回國藥疫苗,除非此疫苗通過了緊急使用批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