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訓練蜜蜂嗅出中共病毒 幾秒可知結果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荷蘭科學家正在訓練蜜蜂嗅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希望能開發出既快速又節省成本的篩檢方法。他們表示,蜜蜂跟小狗一樣,可以接受訓練來聞出味道,而經過訓練的蜜蜂在幾秒鐘之內就能檢測出中共病毒。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 (Wageningen University)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該校研究人員挑選超過150隻蜜蜂在實驗室中進行訓練。他們採用不同的訓練條件,以取得最佳的訓練成果。

研究人員從健康和受感染的鼬身上取得樣本。他們所採行的訓練方法稱為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也就是一種關聯性學習。

研究人員以糖水作為獎賞來激勵蜜蜂。他們讓蜜蜂暴露在受感染樣本的氣味中,並餵蜜蜂喝糖水,蜜蜂會伸出舌頭來吸取糖水。他們再讓蜜蜂暴露於未感染樣本的氣味中,但蜜蜂並不會獲得糖水獎勵。

在重複上述動作多次之後,蜜蜂會將糖水與受感染樣本的氣味連結在一起,並在聞到受感染樣本的氣味時伸出舌頭,即便後續沒有糖水作為獎勵也是如此。

研究人員稱,一隻訓練有素的蜜蜂可以在幾秒鐘之內辨別出受感染的樣本。在本次研究中,有幾隻蜜蜂的訓練成績很好,錯誤率很低。

他們說,下一個階段是擴大這種檢測方法的規模。由於蜜蜂在世界各地都有,所以人們只需要一種能訓練蜜蜂的機器,而這種機器的原型機已經開發出來了。

他們還說,對於技術與設備不足的低收入國家而言,這種蜜蜂檢測的方法可以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除了蜜蜂之外,科學家也曾訓練小狗來聞人的汗水或口水,以檢測其中是否含有中共病毒。根據德國的一項小型研究,小狗檢測中共病毒的準確率可達94%。

大紀元此前報導,自2020年9月22日開始,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機場使用訓練過的小狗來檢測旅客是否感染中共病毒。這些小狗的嗅覺靈敏,只需10秒鐘就能嗅出結果,而且準確率據稱接近100%。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