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印度重啟自貿談判 擬合作抗衡「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近日,歐盟與印度舉行視頻峰會,雙方同意恢復停滯9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擬在非洲、中亞和印太區域合作開展基礎建設,以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輿論認為,與中共政府的關係惡化,恰恰拉近了歐盟和印度之間的距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5月8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了視頻峰會。與以往僅由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與印度總理對話不同,這次所有成員國的領導都出席了峰會,表明歐盟重燃對印太地區的興趣。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峰會結束後對媒體發表聲明說:「我很高興的宣布,歐盟和印度的關係開啟了一個重要的新篇章,我們已同意就貿易、投資保護和地理標誌展開談判和達成協議。」

根據聲明,歐盟與印度領導人同意恢復停滯9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期達成一項貿易協定來應對當前雙方所面臨的挑戰。此外,雙方還同意在8年後恢復人權對話。歐盟強調,要使談判取得成功,雙方必須解決市場准入問題。

「此次歐盟-印度峰會是雙方關係的里程碑」,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對媒體說,「歐盟與印度有著密切的關係,但仍有很多潛力有待開發,其中最大的潛力在貿易和投資領域。」

印度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則提到,通過這次峰會,雙方還簽署了一項全面互聯互通夥伴關係計劃,將在非洲、中亞以及印太區域合作開展基礎建設。

新聞稿稱,歐盟與印度將通過加強在數字、能源、運輸等領域的合作,以社會、經濟、財政等方面的可持續發展為原則,尋求能夠抗衡中共「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指出,在中共肺炎大流行造成毀滅性打擊後,在歐盟與中共政府關係惡化而且歐中投資協定可能被擱置的背景下,即使歐盟與印度在諸多經貿問題上仍存在分歧,雙方都會希望重建關係並達成自貿協定,以加強經濟合作來抗衡日益強橫的中共政權。

就在一週前,歐洲議會與歐盟委員會先後宣布擱置歐盟與中共政府之間的《全面投資協定》(CAI),並要求北京當局必須首先放棄對歐盟議員與政要的制裁。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貝恩德·朗格(Bernd Lange)5月4日對媒體表示:「該協議(CAI)已被我們放在冰箱裏,將在那裏待一段時間。」

此外,為了幫助印度政府應對當前海嘯般的中共肺炎疫情,歐盟已運送價值約1億歐元的醫療設備和藥品,並將繼續向印度提供氧氣機、藥物、呼吸器等醫療物資。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