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假帳號湧進推特 替中共官方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日前,美聯社與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歷經七個月的調查顯示,中國網軍操控大量假帳號,轉發中共外交官與黨媒的推文,藉此暗中強化中共的宣傳,讓數以億計的用戶更可能看到這類信息,試圖以此帶動全球輿論走向。

綜合媒體報導,研究者表示,自去年6月起至今年1月止,中共189名外交官獲得的轉推次數中,有超過1成是來自3月1日前已被推特停權的帳號。推特平台規定禁止人為操縱。

以中共前駐英大使劉曉明為例,他是在2019年10月開設了推特賬號。之後,他以「戰狼」的形象示人,並獲得11.9萬「粉絲」。從2020年6月至2021年2月,劉曉明的「戰狼」言論帖文被轉發逾4.3萬次。

不過,調查顯示,大量對劉曉明和其他中共官員推文的點讚都是人為製造的。劉曉明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間被轉推的次數,一半是來自那些違反推特規範已遭停權的帳號。

調查表示,大量假帳號在推特上持續宣傳中共當局所說的內容,且其中有很多帳號冒充是英國公民,繼續製造超過1萬6000次轉推和回覆。推特直到上月底至本月初為回應美聯社與牛津網路研究所調查,才又以人為操縱為由將那些假帳號永久停權。

調查還顯示,目前至少有270名中共外交官擁有推特和臉書賬號,加上中共官媒賬號,總計有449個。這些賬號在2020年6月至2021年2月間總計發布了95萬次帖文,共獲得了3.5億次點讚和回復,有超過2700萬次分享。

美聯社指出,這種虛構出來的人氣可製造很多人支持的假象,還可扭曲平台演算法,讓更多真人用戶看到中共政府的宣傳。按照演算法,熱門推文會被加強散布。

個別假帳號的影響力或許微不足道,但這類網絡若長期、大規模發展,就可能扭曲信息環境,深化中國訊息的影響範圍以及被信任的程度。這種情況好比緩慢但大規模的板塊移動,隨著時間推移,稍微改變一下它的方向,就可能造成巨大衝擊。

中共外交部則稱未在社群媒體上耍花招,並在發給美聯社的聲明中聲稱,「沒有所謂的誤導性宣傳,也沒有輸出引導輿論觀點的模式。我們希望相關團體摒棄歧視和有色眼鏡,本着開放和包容的精神,採取和平、客觀和理性的態度。」

據報導,中共在中國操控網絡言論,也要在西方社交媒體帶動公眾輿論的導向。中共專門有相關部門,雇用大量網軍、訓練網絡評論員來發表符合中共利益的言論。中國的大學公開招募網絡評論員和志願者,中國企業也與政府合作,「引導輿論導向」。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