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3週年:黨媒炒作豬堅強 家長悼兒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地震13週年紀念日。全國黨媒連日為彌留之際的「豬堅強」打氣,而當地學生家長們悼念死在豆腐渣工程下的兒女卻遭官方惡意阻撓,堅持對豆腐渣工程究責的家長也屢遭打壓。

據香港電台報導,當地時間12日下午,超過百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趕到該校舊址外,按當地習俗燃放鞭炮,悼念地震中喪生的子女。汶川地震中,該中學整棟教學樓倒塌,造成大量傷亡。

據一名叫魯碧玉的家長透露,12日一早就有大批便衣公安到場戒備,封閉道路,阻止家長走近學校舊址。經交涉後,公安只允許家長在舊址外獻花。但家長悼念時,公安再次封鎖道路。有家長在舊址對面馬路燃放鞭炮,公安上前阻止並指罵家長。當家長們上前理論時,有便衣公安突然撞開一位女家長,並與之發生口角。

魯碧玉表示,她堅信兒子是死於豆腐渣工程,並從2008年就開始維權,被捕、被拘留達50次。她希望當局能給家長們一個說法,但當地一次次換領導,一次次讓他們討回公道的希望落空。

另一名家長周興蓉至今也無法走出喪子之痛。她也多次被關押,斷送了健康,左眼幾乎失明,已無法用試管嬰兒再生育,亦無能力收養。

當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共官方稱死亡人數不足7萬。但有民間組織統計,實際死亡人數為30萬左右,其中學生人數達3萬以上。

地震發生後,當地學校的豆腐渣教學樓飽受指責。但每年臨近地震紀念日時,當局都極力壓制質疑聲音,只專注「弘揚正能量」,當年地震中倖存的一頭豬則成了黨媒屢屢關注的對象。

今年,這頭被稱為「豬堅強」的豬已年滿14周歲,因年老體衰進入彌留狀態,黨媒的炒作熱點則變成了替「豬堅強」打氣,以及實施「臨終關懷」。

汶川地震13週年前夕,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等央級黨媒一擁而上,紛紛發出「致敬豬堅強」的報導。地方黨媒也緊隨其後,除了為「豬堅強」打氣外,還開始討論為其實施「安樂死」等議題。

汶川地震中,彭州市龍門山鎮團山村的一頭豬被埋在廢墟下36天後奇蹟生還,之後被當地「建川博物館」買下,起名為「豬堅強」,派專人飼養至今。

「豬堅強」曾被官方評為「2008感動中國十大動物」,還有人為其創作「豬堅強之歌」、舉辦弘揚「豬堅強」精神的「豬堅強」春晚等。隨著中共近年「白事當紅事辦」,把5月12日「國難日」定為了「感恩日」,把「豬堅強」也吹捧為「弘揚正能量」的吉祥物。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