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啟動審查 孔子學院恐現關閉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繼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被澳洲政府撤銷後,中共旗下的孔子學院日前也面臨審查。澳洲政府已要求13所大學必須按照聯邦法律規定,在6月10日前提交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議以供審查。

據《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週一(10日)報導,墨爾本王家理工大學(RMIT)證實,該校的孔子學院將於今年關閉,但強調原因是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所導致的預算壓力。

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上月底報導稱,澳洲政府目前正審查兩所孔子學院,其分別設於昆士蘭大學和阿德萊德大學。孔子學院因與中共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其在中共大外宣中起到的作用,引發了澳洲政府關注。

去年12月8日,澳洲新法案《外交關係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在聯邦議會正式通過。自此,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正式獲得新授權,可以廢除公立大學、州政府、行政區政府、地方政府所簽署的違背國家利益的涉外協議。

上個月,佩恩便動用否決權,撤銷了維多利亞州對外簽訂的多項協議,包括由中共主導的「一帶一路」協議以及兩項教育協議,其中一項是在2004年與伊朗達成的,另一項則是在1999年與敘利亞達成的。這些協議被裁定為非法。

佩恩當時就警告說,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違背國家利益的涉外協議被廢除。

針對中共與澳洲各大學就孔子學院達成的協議,澳大利亞議會聯合情報及安全委員會(PJCIS)主席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表示,無論這些協議表面看上去「如何美化」,各校都應該思考自身在設立這類機構時所扮演的角色。

「應謹慎考慮,設立一個由涉嫌嚴重違反人權的外國專制政府出資、並為其宣傳軟實力的機構,是否與自身價值觀相符。」特森說。

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名義上是非營利性的公立教育機構,由中共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負責,通過與世界各地的大學、中學及其它教育機構合作,促進漢語教育和中國文化傳播。

但實際上,作為中共教育部的對外輸出項目,該學院存在的真實目的一直受到外界質疑,被指侵犯人權、行賄、信息監控,並涉嫌盜竊所在國機密和從事中共間諜活動。2014年底,孔子學院總部的總幹事許琳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曾公開宣稱,孔子學院的存在就是為了對外輸出中共價值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