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交戰 台股早盤大跌逾50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美股3大指數重挫,台股今天開盤持續下挫,早盤最多下跌533.83點,跌破半年線,9時30分後跌幅縮小到百點之內,低接買單湧現帶動大盤一度翻紅。

美國最新通貨膨脹數據加深升息憂慮,美股3大指數重挫,台股今天開盤持續下挫,加權指數在9時3分最低來到15368.54點,下跌533.83點,跌幅3.35%,跌破半年線約15566點支撐,類股齊跌,電子、面板、航運、鋼鐵等成為重災區。

開盤重挫後,低接買單湧現,9時30分後跌幅縮小到百點之內,台指期更是率先翻紅,漲約近百點。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和中鋼等權值股隨後吹起反彈號角,鴻海翻紅,航運三雄長榮、陽明和萬海打開跌停,帶動大盤一度翻紅。

本土法人表示,台股12日回測半年線支撐後收長下影線,短線在日指標修正未完前,加權指數在季線與半年線之間震盪,籌碼待沉澱;加上美股仍有通膨上升疑慮,促使投資人撤離高本益比股,此外台股仍有本土疫情嚴峻變數,賣壓沉重,建議投資人操作上偏保守。

法人:本土疫情嚴峻保守看台股

美股3大指數重挫,台股受本土疫情嚴峻衝擊,12日崩跌680點,失守萬六關卡及季線。法人表示近日可能升到第3級警戒,台股不確定因素仍高,在籌碼賣壓未緩解前,保守因應市況。

最新通貨膨脹數據加深升息憂慮,美科技股一蹶不振,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終場重挫681.5點,跌幅1.99%,收在33587.6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89.06點,跌幅2.14%,收在4063.0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跌357.75點,跌幅2.67%,收在13031.68點。

台灣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衝擊台股12日加權股價指數崩跌,盤中一度急殺1417.86點,跌幅達8.55%,創歷史盤中最大跌點和盤中最大跌幅,一度跌破半年線約15566點。

儘管在台積電和聯發科昨天跌幅收斂帶動下,大盤跌勢趨緩,但終場仍重挫680.76點,創歷史收盤第2大跌點,收在15902.37點,跌幅4.11%,失守萬六大關以及季線約16556點,成交值新台幣7727.72億元,加計盤後達7828.25億,均再創歷史新天量。

根據統計,若加上上櫃交易量1124.3億元,台股12 日上市櫃交易量達8852.02億元,若加計盤後達8952.55 億元,也均創台股上市櫃交易單日新天量。其中電子股單日交易值達4068.04億元,占上市成交值比重約52.6% 。

台股12日市值約新台幣48.6兆元,較11日50.66兆元大減2.06兆元,跌破50兆元大關。

三大法人外資及陸資12日賣超、投信買超、自營商賣超,合計賣超180.94億元,其中自營商賣超63.01億元,投信買超3.86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121.79億元。

法人指出,台股12日加計盤後成交張數達2003.84萬張,也創歷史新高,收盤留長下影線達737.1點,也創歷史新高,單日減少市值規模創歷史第2大。

法人表示,台股12日巨量長黑,MACD指標高檔向下、日KD技術指標開口向下,走勢有轉弱跡象,由於本土疫情快速升溫,市場恐慌引發大盤崩跌。

不過外資12日淨空單減少7655口,多單加碼且空單減碼,法人指出這顯示外資並未減碼台股,但台灣本土疫情升溫,近日可能升到第3級警戒,台股不確定因素仍高,加上美股有通膨疑慮促使投資人撤離高本益比股,建議投資人在籌碼賣壓未緩解前,保守因應市況。

疫情升溫,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防疫措施進一步升級,暫停來賓與訪客進入公司,也避免與供應商面對面開會。

鴻海台灣廠區12日起至28日啟動加強7大防疫措施,其中禁止一般訪客並暫停跨廠面對面交流,返台幹部入廠加強檢疫措施。

東元電機5月25日股東會改在桃園中壢廠舉行,東元指出廠區安全包括防疫措施,在防疫形同作戰非常時期,是比較合宜的股東會會場所在;國巨表示密切注意疫情狀況,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單位升級規定。

金管會12日強調今年來台股價量表現佳,且台股12 日再爆新天量,顯示投資人仍有信心;若股市非理性下跌,必要時金管會將採取穩定措施。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