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企業組美國半導體聯盟 台積電加入中企全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為推動美國半導體的製造和研究,週二(11日),在蘋果、微軟、谷歌和英特爾等美國科技公司的主導下,美國半導體聯盟成立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簡稱台積電)也是其中一員。

美國半導體聯盟(Semiconductors in America Coalition,SIAC)包括半導體價值鏈上的65個主要企業,其直接目的是推動美國政府為美國本土的芯片製造提供補貼。

該聯盟由蘋果、微軟、谷歌和英特爾等美國科技公司主導,但也包括半導體供應鏈中在亞洲和歐洲的一些重量級企業,如台灣的台積電和聯發科技,韓國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以及全球芯片光刻技術的佼佼者——荷蘭光刻機生產企業阿斯麥(ASML)。

根據該聯盟的網站,其任務是 「通過推動美國的半導體製造和研究,幫助支持美國的經濟、關鍵基礎設施和國家安全」。它呼籲美國國會領導人支持美國總統拜登的《為美國製造芯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該法案倡議分配500億美元的資金來支持美國的半導體產業。

分析師指出,美國半導體聯盟雖然表面看是為了在美國進行遊說,但其展示了美國對全球化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並可能使中共政府更難擺脫以美國為主導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旨在推進全球可持續貿易的亞洲慈善組織辛里奇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亞歷克斯·卡普里(Alex Capri)分析,美國對半導體價值鏈及技術的支持和保護重新注入動力,使中共自給自足芯片的雄心繼續面臨極大的挑戰。

卡普里說,台積電增加投資並參與在美國建設領先的5納米(nm)甚至3納米芯片製造廠,這可能會增加中共政府的壓力,因為這家台灣公司似乎並不會在中國大陸做同樣的事情。

儘管台積電與華盛頓合作,對中國手機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領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飛騰公司」)等實施技術限制,但中共政府一直小心翼翼,避免對其公開批評。

總部位於英國、專門從事東亞地區業務的英聯(Intralink)諮詢公司電子和嵌入式軟件主管蘭德爾(Stewart Randall)說,台積電加入美國半導體聯盟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大家都在加入,而且有機會賺到一些錢。

「中國完全不會發生像這樣的事情,把全世界的公司廣泛聯合起來。」蘭德爾說。

蘭德爾還補充說,新的聯盟可以幫助美國及其盟國「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對中國的領先優勢」。

中共正努力在芯片製造上減少對美國的技術依賴,但對它而言,這是一項極具挑戰的工程。在美國半導體聯盟網站上列出的65個成員中,沒有一個來自中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