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或導向全面戰爭 美將派特使趕赴中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巴以緊張局勢迅速升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12日)宣布,拜登政府將「立即」派遣一名國務院高級外交官前往中東,努力緩和以色列哈馬斯之間的致命衝突

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以色列週三繼續進行致命的火箭彈交火及空襲,已有至少53名巴勒斯坦人和7名以色列人死亡。這是自2014年以來雙方爆發的最嚴重的暴力衝突,而且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衝突將結束。

聯合國中東問題特使托爾·文內斯蘭(Tor Wennesland)週三警告說,局勢「正在向全面戰爭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他幫助制止暴力的呼聲越來越強。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週三表示,拜登將在未來幾週內提名「一位合格的、有經驗的駐以色列大使」。她還表示,美以高層已經就巴以衝突進行了25次通話,僅昨天就通話10次。

拜登週三晚上告訴記者,他已經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談過。拜登期望巴以衝突儘早結束,同時強調以色列有自衛權。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中東問題專家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說:「我們不會說……以色列應該退縮,不會在本古里安(Ben Gurion)機場關閉、以色列人住在避難所裏時這樣說。」

米勒說,如果衝突再持續兩個星期,白宮可能會更直接進行干預。

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戈登堡(Goldenberg)說,美國是衝突中的一個重要角色,但「我們需要對我們能做什麼持現實態度」。他指出,哈馬斯是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美國官員不會與哈馬斯直接溝通。

「最重要的調解人是埃及和聯合國。」戈登堡強調,拜登需要向以色列領導人明確表示,美國將支持這些調解努力,並告訴其它國際行為者保持清醒。

「問題是它將在48小時內還是50天內發生。」戈登堡擔憂,早期的結果一點也不樂觀,現在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時刻。

英國外交部負責中東和北非事務的國務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週四表示,「以色列有權自衛」,並呼籲哈馬斯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對雙方來說,退一步是很重要的。」克萊弗利告訴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然而,我們看到對以色列的火箭彈襲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