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成都49中案轉風向 境外势力又背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學高二學生林唯麒今年母親節當天在學校墜亡,引發民眾抗議要求真相。但是這個中國最熱門的社會事件,已經出現翻轉。網路水軍將言論引導到「境外勢力」,官方也聲稱「決不會允許顏色革命在這片土地上發生」。

林唯麒母親:「我送我兒子到學校的時候,開開心心的,高高興興的去,不可能到學校,一個小時不到的時間,他就直接去自己跳樓。我是不相信,而且也絕對不可能的。至少要讓我心頭的疑惑全部解開,沒有。」

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學高二學生林唯麒,母親節當天離奇墜樓死亡。當地官方11號晚通報聲稱排除刑事案件,還稱「基本判斷該生是因個人問題輕生」,並聲稱「家屬對調查結論無異議」。

但孩子母親表示不認同,繼續向警方要求真相。事件引發社會關注,11號晚上四十九中校門外聚集大批民眾,手持白色薔薇花,隔著警方的封鎖線不斷高喊。

視頻:「真相!真相!真相!」「打人了!警察打人!錄下來,錄下來!」

與此同時,風向開始發生變化。

從5月11號晚上11點多開始,就陸陸續續有人在微博,豆瓣、知乎等社交平台發表評論,稱聚集在學校門口的民眾是「境外勢力」。

例如,自稱「2021年四川省優秀共青團員」的網民表示「這明顯是有組織的!這麼明顯的香港味道!」還說「想把香港那套搬到成都來,老子第一個不答應!」

中國知名網軍組織「帝吧」昨天也持續發文,指有「境外勢力」介入。並指四十九中現場的一名鄭姓女士「煽動聚集」,而她是美國前駐成都領事館領事「夫人」莊祖宜的好朋友。「境外势力参与其中并想搞『颜色革命』的事实是不容置疑的」。

在網絡水軍鋪墊了一波「陰謀論」之後,5月12號下午,四川省公安廳網絡安保總隊的官方微博發微博稱「決不會允許敵對勢力破壞國家的安全穩定」,「決不會允許顏色革命在這片土地上發生」。

前大連市公安劉曉斌:「所謂的什麼境外勢力煽動,要爆發顏色革命。其實這只是一個藉口,為鎮壓尋求真相這些民眾找一個藉口。因為中共治下的這些各級官員,在出現突發事件的時候,他們首先想到的就是掩蓋真相,他們這樣做成本最小,因為媒體宣傳部門在他們手中,執法部門也在他們手裡。」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既然不允許了解真相,那麼一定會引起反彈。因為不管是這個受害者,還是一般的社會公眾,人是有起碼的知情權,有起碼的要真相,要正義的這麼一種需求。」

「遇事不利、境外势力」是中共慣用的手法,但是這次事件的起源是追尋一個少年喪生的原因,「端傳媒」引述11號現場民眾的話說:「我是個普通的成都市民,我只是為了祭奠一個小孩,沒有任何人組織,沒有任何人號召,我只是想要那麼去做而已。」

還有網友在推特說:那些潑污水,什麼都外國勢力的人,是認為中國人都是沒有感覺的嗎?

賴建平:「只要有任何人去求真相,去找正義,去追求公義,那麼就被認為是被『境外勢力給煽動』了,這是對中國人的一個極大的侮辱。好像中國人就沒有感情,中國人也是人,中國人也追求公平正義,中國人也追求真相。怎麼會是外國勢力的干涉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件事情其實很簡單,只要公開真相,就能平息輿論。

之前在2006年,南京的彭宇攙扶一位跌倒的老太太,反而被判賠償醫療費,「彭宇案」最終導致中國越來越多的人不敢攙扶老人。而這次成都四十九中高中生逝去,民眾追尋真相,卻被扣上「境外勢力」「顏色革命」的大帽子,這又將產生什麼社會效應,還有待觀察。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