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輿論戰?外交部否認胡春華將取代劉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日前有消息人士告訴美媒《華爾街日報》,北京當局可能正在考慮與美國重啟貿易談判,並可能會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擔任對美談判牽頭人。中共商務部週四(13日)否認了這一說法,不過外界對此仍多有揣測,眾說紛紜。

週四,在中共商務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高峰宣稱,《華爾街日報》所發表的有關中方將替換中美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報導並不屬實。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戴琦日前曾公開表示,她期待近期有機會與中方貿易官員會面。外界認為,這是北京在釋放希望與美國重啟貿易談判的風聲。對此高峰則回應稱,中方注意到有關消息,如果有進一步情況會及時發布。

週三,中共官媒報導了習近平在胡春華的陪同下在河南南陽考察調研的新聞,隨後有傳聞稱,胡春華有可能被委以重任,甚至下一步將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共正在重新調整應對美國新政府的策略,美中有望重啟貿易談判,而北京正考慮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擔任貿易談判的中方牽頭人。

知情人士說,中共對這一人事安排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也有可能讓劉鶴繼續擔任這一職務。而且即使胡春華當上了對美談判代表,劉鶴仍然會承擔監管國內金融業的重要工作。

上述消息在海外迅速引起關注。

眾所周知,劉鶴一向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他主管中國金融、財政多年,熟悉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同時也是中共體制內少有的對美國經濟有比較深入認識的高級官員。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一直是劉鶴率領中國代表團與川普(特朗普)政府進行談判,並最終達成了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而根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兩國同意在美國貿易代表和中國「特定副總理」領導下,定期對該協定進行高層雙邊審核,但到目前為止,美中有關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討論只在下級官員之間進行。

不過,近期在中國門戶網站網易上有一個公眾號突然發表了劉鶴十三年前撰寫的一篇舊文,呼籲外界對文革反思,隨後便傳出劉鶴與習近平之間出現「路線分歧」的消息。

針對上述情況,獨立學者吳祚來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現在習近平正試圖改變對文革的定性,把它說成是「一個實驗」甚至是「對資本主義復辟的預防」,像劉鶴這樣父親在文革中被迫害身亡的人,這條底線他是很難越過的,所以外界說劉鶴和習近平有重要分歧,這並非空穴來風。

吳祚來還表示,在中共體制內,習近平能夠相信的重量級人物並不多,尤其是跟美國談判,也必須符合一定的身份和級別,所以如果習近平真的在美中經貿談判上重用具有濃厚團派色彩的胡春華,也是迫不得已的行為。

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祕書長曾志超則表示:劉鶴明年就七十歲了,也就是要進入退休年齡了,所以他被換掉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而胡春華過去負責的主要是農業、扶貧、救災等,雖然也涉及到貿易,但是實際接觸並不多,他的美國人脈也不多,又比較缺乏外交事務經驗,所以他能否勝任與美國談判的中方代表一職,還有待觀察。

對於中共內部先放出胡春華將代替劉鶴充當中美貿易談判牽頭人的消息、隨後中共商務部又公開否認相關消息的現象,海外輿論也是眾說紛紜。有觀點認為,這或許是中共內部的黨派鬥爭中的輿論戰的表現,可能有某派系因內鬥需要而故意對外放出假消息來「攪渾水」;但也有人認為,在當前中共政界這種錯綜複雜的背景下,胡春華將代替劉鶴的情況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因此不排除是北京先放風「試水溫」,但發現海外輿論對胡並不看好,因此商務部又出面「闢謠」。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