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學生墜樓「還原真相」 當局迴避重要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成都49中學生林唯麒墜樓事件,在中國網路上掀起一場索要「真相」的輿論風暴。中共官媒日前「還原真相」,卻引發更多輿論質疑。有媒體人直言,當局迴避了一個重要問題。

中共官媒新華社5月13日凌晨發出報導,公布林唯麒5月9日墜樓前的一段視頻。負責案件的警察對視頻畫面解釋說,林唯麒曾經到水泵房疑似割腕,最後走向實驗樓五樓。

林唯麒在視頻中最後的一個畫面,是在18點39分,他出現在五樓的廉廊。警察說,「然後視頻進入到一個盲角區域……。」

10分鐘之後,18點49分,另外一個鏡頭拍攝到林同學的墜樓身影。警察聲稱,林唯麒從離開班級教室到墜樓,整個過程監控影片連續完整,林的父親等3人也在10日查看了全部監控錄影。

但是在林唯麒墜樓當天,他的母親曾在微博上發文,披露校方在事發兩小時後才通知家長,第一時間要求看監控視頻被拒,而且校方把孩子的遺體直接送到殯儀館,並阻止家人見面。

林媽媽10日又發微博說,終於到學校看了監控,「唯獨事發那段沒有監控……這種事情我看了很多遍,卻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林媽媽還表示,她曾經「相信政府相信黨」,沒想到兒子離奇死亡後卻只能「像一個啞巴」,結果她的微博帳號立即被關閉,徹底消音。

由於校方及官方對這起墜樓事件給出的解釋疑點重重,11日晚間,大批學生民眾聚集在校門口,舉著白花怒吼要:「真相!真相!真相!……」

當地警方則出動大批警力,暴力驅離學生,還衝入人群抓人。這起案件在微博曝光後,點閱量迅速飆升至近8億次,在中國網路上掀起一場索要「真相」的輿論風暴。

中共官媒13日凌晨發出報導,聲稱對這起事件「還原真相」,卻引發網民更多質疑:如果事實真這麼單純,為什麼一開始遮遮掩掩?為什麼哭喊的家屬不再說話了?為何關鍵的錄影,總是有理由消失或不存在呢?另外,為什麼百姓、獨立媒體無從提出質疑與批評呢?

大陸資深媒體人程益中對自由亞洲表示,當局在這起事件中迴避了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為什麼每次遇到類似的突發事件或天災人禍,當局首先都會想方設法封口和壓制輿論報導,接著都會採取偷偷摸摸、欲蓋彌彰的愚蠢處理方式?」

他認為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的「事實」是由「只許讚美不准批評」、只「追求超穩定結構的單極統治思維」決定的。

他直言,「人民日報、新華社,歷史上造過的謠、撒過的彌天大謊,製造的天災人禍還少嗎?現在中國所有的媒體都變成中共的喉舌,怎麼信呢?沒道理相信啊!」

11日晚,一位自稱是新聞繫在讀學生的網友Hammlittlemin在微博上分享在成都49中採訪拍照,被警察暴力對待、要求刪除照片的經過。

他寫到,「我現在坐在地上編輯這些內容……剛才我邊走邊哭,我想去講述一些東西,但沒有能力。我不希望這件事被紗布蓋上,不希望這件事被人遺忘。」

目前,這個帳號已遭刪除。但他上傳的現場抗議學生拿著白花求真相的照片,已被網友截屏傳開。

程益中對此感嘆說,「我在任(中國媒體總編輯)的時候,當局的管控已經是這樣了。每當一件事發生的時候,官方禁令比你的記者跑得快得多。記者還沒到場,十條禁令都過來了,或直接打電話給你。」

成都公民謝俊彪11日晚間也到了校園現場,並被警方抓到派出所毆打。他說這兩天持續「被關心」,「這兩天(派出所)繼續在給我打電話,問我在哪裡?也給我朋友打電話,讓我朋友勸我別再去校門口,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就不去了嘛,再去就又把他們招惹毛了。」

謝俊彪有些不甘心地說,「我就是去校門口拍個照,我都沒吭聲就被這樣拉到派出所,還打了我。這些動作不就越讓人質疑你官方到底在隱瞞什麼?」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系系主任鄧建國在微博上寫下一段話,如果沒有事實,責任和權利就沒有清晰的邊界。事實是理性的根基,消滅事實必將消滅理性,帶來終極的危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成都49中學生墜亡引全國怒火 知情人曝內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