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真要換掉劉鶴?河南考察照片洩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拜登政府擬重啟美中貿易談判。有美媒透露,北京正考慮更換貿易代表,由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而習近平近日視察河南的照片,似乎洩露出同樣的信號。

拜登任命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12日在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如果北京不能或是不願遵從國際規則和規範,華盛頓必須採取步驟,去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在戴琪做出上述強硬表態的同時,北京當局的動作同樣引起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讓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擔任美中貿易談判特使。

在川普政府時代,中美貿易對話一直由副總理劉鶴牽頭。不過,知情人士也說,胡春華是否最終取代劉鶴,尚未定論,也可能由劉鶴繼續擔任這一職務。

知情官員則表示,即使胡春華出任對美談判代表,劉鶴仍將擔任重要職務。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不屬實。

但外界認為,《華爾街日報》的消息可能並非空穴來風。而習近平日前視察河南的照片,似乎為這則消息提供了依據。

近年來,習近平每次到地方視察,在官媒鏡頭前,大都會看到劉鶴陪伴左右。4月底習近平南下廣西和海南島,劉鶴都是站在習近平旁邊。

但5月12日,習近平到河南南陽考察時,身邊陪同的中央級官員當中,劉鶴不見蹤影,卻換上了胡春華。外界紛紛猜想,胡春華有可能被習委以重任。

劉鶴被視為習近平親信,主管經濟多年,熟悉經濟。在川普政府期間,中美貿易戰爆發,劉鶴被習近平委以重任,擔任中方談判的牽頭人,率領中共代表團與川普政府進行談判。但是,劉鶴沒有參加3月份的中美會談。

而胡春華被視為接替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熱門人選之一。雖然胡春華曾擔任西藏書記,但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後,主管三農、扶貧,商務和貿易工作,在美中關係方面很少經驗。

有關劉鶴可能被胡春華取代的消息發酵之時,網絡上正盛傳劉鶴13年前的一篇舊文。新題目卻是「沒有對文革災難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經濟的增長」。此文被指暗諷習粉飾文革。而習聲稱文革前30年與後30年不能分割。

自由亞洲電台13日援引獨立學者吳祚來的分析,認為劉鶴和習近平有重要分歧,並非空穴來風。

吳祚來說:中共已經對文革進行了定性,像劉鶴經歷過文革,而且他的父親在文革中被迫害身亡,這條底線他是很難越過的。所以他跟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肯定是無法迴避的一個問題。

吳祚來認為,習近平不信任官僚體系,體制內能夠跟習近平合作的人,習又能夠相信的重量級人物,可以選擇的確實不多,因為跟美國談判不是說誰都可以,也必須符合一定的身份和級別。如果換對外經驗不足的胡春華,也是迫不得已的行為。但胡最起碼沒反對文革。

此外,明年秋天舉行中共二十大,屆時政治局換屆,年滿70歲的劉鶴因超越中共領導人「七上八下」的退休年齡,或會退休。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