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3地列中風險 1確診者18天暴走3省5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中國五一長假後疫情再起。5月14日,安徽省通告一名確診者李某某,在過去18天去過3省5市,目前安徽3個區域,已被定為疫情中風險。

據安徽合肥5月14日在疫情新聞發布會上通報,截至當日凌晨,合肥市肥西縣報告新增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截至目前,安徽新增確診病例3例,其中六安市1例、肥西縣2例。

安徽省當天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關於這3例確診者的情況。其中27歲的李某某,為江蘇省無錫市某某集團員工,主要從事攝影營銷培訓,自4月26日起,她在18天內到過3個省份5個城市。

5月13日,李某某被轉移至合肥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另外兩名確診者張某某和呂某,均與李某某有過密切接觸,曾同吃同住。

其中29歲的張某某,就職於李某某5月2日在六安市開展培訓的某某影樓,近期一直沒有離開安徽。在李某某培訓期間,張某某曾經聽課,並與李某某共同就餐。

31歲的呂某是李某某同事。5月10日從北京乘K1071次列車至合肥,於11日凌晨2點左右入住李某某同一酒店同一房間。期間與李某某一起乘坐出租車前往經開區某酒店吃飯。

5月13日,呂某被轉移至合肥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陸媒稱,當天起,六安市金安區浙東商貿城以及裕安區百川明庭社區疫情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風險,兩區其他區域低風險等級不變;合肥市肥西縣上派鎮衛星社區金雲國際商住樓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由於中共習慣於隱瞞疫情,不少人認為,安徽省的疫情可能瞞不下去了。而中共媒體強調確診者李某某,在過去18天之內到過3省5市,或是為全國疫情大爆發做輿論鋪墊。

五一假期或引爆中國新一輪疫情

目前,印度第二波疫情正在持續向周邊國家擴散。五一前夕,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4月29日在記者會上示警,中國部分城市檢測到印度變異毒株。

他還警告,「五一」假期在即,防疫工作可能會面臨新的難度,當下之際「落實防控措施最為關鍵」。不過,他沒有透露中國哪些城市出現了印度變異毒株。

當天中共官方公布,中國各地4月28日新增確診病例20例。其中浙江衛健委公布10例案例來自香港貨船「華洋朝陽」,該船曾停泊印度。

5月5日,中共黨媒報導稱,在「五一」假期期間,全國總共有2.67億人次出外旅遊,平均每天超過5,347萬人,也比去年同期大增了122%。

中共新華社5月7日報導,中共疾控中心建議,公眾旅行歸來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可疑症狀,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

5月8日,中共衛健委也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疫情風險上升,變異毒株傳入中國風險不容忽視。

李克強也暗示疫情爆發?

5月9日,黨媒刊登了李克強在國務院廉政工作會上的講話,他說,各地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遏制重點地區疫情,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

值得關注的是,李克強這個講話是在4月26日,也就是在「五一假期」即將開始前的講話。

而李克強3月23日也曾經在中央疫情工作小組的會議上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就是指發現一例報告一例,是什麼就是什麼,不得瞞報漏報」。

他當時還說,全國大多數地區都疫情零增長,「這當然是人民群眾期盼的」,但是「疫情統計數據一定要及時真實準確,千萬不能為追求零報告而瞞報漏報」。

【唐浩視界】主持人認為,李克強的講話背後,有弦外之音。從中共的官場文化來解讀,李克強是在暗示各地官員說:我知道你們在瞞報疫情,大家都在追求「零報告」,想要升官、避免丟官,別想瞞我。

但是一個月之後,到了4月下旬,李克強卻又重複同樣的話。而且中共官媒直到5月9日才刊登。唐浩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內部還有疫情存在,而且規模可能還不小,所以李克強才要反覆在會議上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

唐浩說,這也透露著李克強不想為當局全面掩蓋疫情的責任來背黑鍋,畢竟他是中央疫情工作小組的組長,是要對整個疫情報告扛責任的;而且李克強明年底就要卸任總理了。

李克強很清楚中共的官場鬥爭手法,所以趕緊在卸任前,不斷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對外暗示「官方疫情造假」、「各地瞞報漏報」的信息,目的就是為了將來可以保全自己,避免將過當替罪羊。

唐浩分析說,五一假期結束後,中共主管疫情的兩大健康部門,在同步釋放疫情警訊,加上李克強反覆暗示「疫情不透明」、「各地瞞報漏報」。似乎都不約而同地在為新一輪的疫情上升做預告。

唐浩認為,這應該是官方評估疫情可能會掩蓋不住,所以提前做輿論鋪墊,準備把責任推給外國,包括印度和尼泊爾。而李克強也在把造假的黑鍋,甩回到習近平和地方政府身上。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