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擔憂:美國母乳中發現有毒化學物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母乳也存在安全問題?在一項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一些美國母親的母乳中含有毒化學物質,其濃度之高可能令人擔憂。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週四(5月13日),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科學雜誌《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發表了一項研究,該研究測試了50位美國母親的乳汁,發現每個樣本都被全氟烴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污染了。更重要的是,這些化學物質的含量是專家建議的飲用水安全水平的近2000倍。

「研究報告顯示,母乳中的PFAS污染可能在美國是普遍存在的,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正在污染本應是大自然的完美食物。」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施雷德(Erika Schreder)告訴《衛報》。

PFAS即全氟烴基和多氟烷基物質,是一大類人造化學物質,廣泛用於食品包裝、衣服、地毯及水的防污、防水和防粘。因為它們不會自然分解,並且已經被發現會在人類體內堆積,所以它們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質」(forever chemicals)。

PFAS與一系列嚴重的健康問題有關,如癌症、出生缺陷、肝病、甲狀腺疾病、精子數量驟減等。

該項研究是美國自2005年以來第一次對母乳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母乳樣品中的PFAS濃度在50ppt至1850ppt之間。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對母乳中的PFAS沒有設定安全標準,但根據美國非營利環保機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專家的建議,飲用水中的PFAS含量為1ppt。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則建議兒童飲用水中的PFAS含量低於14ppt。

儘管研究人員對這些發現感到擔憂,但由於對新生兒很難開展研究,因此對PFAS如何影響嬰兒還沒有細緻深入的分析。該研究的共同作者、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兒科醫生薩蒂亞納德拉(Sheela Sathyanarayana)說,PFAS會損害免疫系統,這對嬰兒來說可能是特別大的問題,因為營養豐富的母乳會增強他們的免疫系統。

該項研究的作者建議孕婦和母親採取自我保護措施,包括避免使用防油食品包裝、防污劑(如ScotchGard)、使用PFAS防水的衣物,以及含有特氟龍(Teflon)或類似具有不粘性的烹飪設備。

此外,該研究還發現,PFAS的污染在世界各地都在增加。1996年至2019年的國際母乳數據顯示,雖然老式的化學品的濃度呈下降趨勢,但較新的化學品的濃度每4.1年就會增加一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