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 首次寫入台灣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日本政府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内容,13日曝光,首次寫入了「台灣穩定」的內容,同時提醒兩岸軍力差距正在擴大。專家認為,這說明今年4月的美日聯合聲明內容,已落實到日本的國防政策。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2021年《防衛白皮書》草案,首次寫入「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草案還首次譴責,配備自衛武器的中共海警船相繼駛入釣魚島附近,是違反國際法。

草案預計7月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提出。

專家指出,過去日本防衛白皮書的重點是本土安全、維繫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協助美軍在世界上重要地區的維和活動,這次首度加入「維護台海穩定」。

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所教授郭育仁:「4月16號美日峰會、3月16號的美日2+2,其實都有提到台海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性,這已經變成對日本來講在國防政策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焦點,他必須被落實到美日同盟的合作機制,正式化為日本國防政策的一個重要部分。」

草案重申,兩岸的軍事平衡傾向對中國(中共)有利,而且差距正在擴大。

郭育仁表示,日本近十年來的防衛白皮書,年年關注兩岸軍力失衡問題。

郭育仁:「尤其2015年習近平軍改之後,日本政府的觀察是認為,習近平投注非常大的資源在他的解放軍改革,它的軍費是年年增長,而且成長的幅度非常大,它針對性越來越強,尤其針對日本和台灣。」

稍早前,中共官媒環球網聲稱,日本將台灣穩定寫入國防政策是「手伸太長」。

郭育仁認為,中方的回應基本上沒有新意。值得關注的是中國鄰近國家,不止是日本、台灣,包括澳大利亞、印度、越南、菲律賓,都深刻感受到中共軍力的威脅。

新唐人特約記者江禹嬋、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