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字符的淵源與寓意(1)

文/明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5日訊】在世界各國的文明或史前文化中,不論語言差異多麼大,也不論各個國家相距多麼遙遠,哪怕是隔著汪洋大海或者一望無際的沙漠,都陸續發現了帶有「卍」(讀萬)字符的器具、物品。從史前文明到古代,再到近代、現代,這個神祕的「卍」為何令世界產生深深的共鳴?

史前文明中的「卍」記錄

考古學家們的發現早已證明「卍」是歷史悠久的符號。在烏克蘭國家歷史博物館的一個舊石器時代雌鳥牙雕的身上,有著目前所知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卍」圖案,經碳放射性測定已有1.5萬年歷史。

「卍」很早就出現在歐洲,遠遠超過人們的認識。在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山區發現的近似「卍」字圖形的神祕圖騰,估計都在萬年以上。

南歐的新石器文化是目前所知使用「卍」字的最古老文化之一,此文化分布在現代的塞爾維亞地區、克羅地亞地區、波斯尼亞地區、黑塞哥維那地區,被稱為文卡文化(Vinca Culture),它可以被追溯到8,000年前。

不僅僅在歐洲,在中國「卍」字符的出現也是一個普遍現象,最早可追溯到9,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彭頭山文化。中國的很多地方都有「卍」字符圖案的出土,在上古的遺蹟中,出現非常頻繁,並且分布廣泛。如甘肅、青海的馬家窯文化、廣東的石峽文化、內蒙古小河沿文化、湖南的彭頭山文化和高廟文化、浙江河姆渡文化、山東大汶口文化等等。

也就是說,在史前文明的西方與東方,都曾經有著「卍」的存在,而且非常普遍。

古典希臘時期陶器上的卍字符。(公有領域)

現代考古發現「卍」

在世界很多古代遺址中,現代考古學家們陸續發現了許多的「卍」字符標記,比如古印度、古希臘、阿拉伯、俄羅斯、蘇格蘭、愛爾蘭以及古代的克里特文明、瑪雅文化,甚至基督信仰、拜占庭文化中都發現了「卍」字符的蹤影。

在西方社會發現的「卍」,涵蓋的領域很廣泛:出現在基督教堂建築上,基督神像的衣袍上;出現在19世紀俄羅斯的紙幣上;出現在希臘主神宙斯的衣袍上。古羅馬時期,「卍」字符出現在祭壇上。在以色列,古老禮拜堂中也發現「卍」。

在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將「卍」字稱為「Tetraktys」,並且將它與天堂和地球連接,「卍」字的右臂指向天堂,左臂指向地球。「卍」字被腓尼基人視為太陽的符號,並且被女祭司作為神聖符號使用。

在西歐,土著古老「卍」的使用在現代之前早已逐漸消失,但是,使用的例證在許多地方都能找到,例如英國約克郡的青銅器時代「卍」字符石。

而在南美巴西出土的古印第安遺骨瓮上,也描繪了狀似喜悅的人形,兩側裝飾著「卍」字符的圖案。「卍」字符代表了生命最美好的歸宿,人對天國的嚮往。

遠在非洲也有「卍」字符的蹤跡,一些非洲民族對這個圖形並不陌生。加納度量黃金的砝碼造型繁多,其中就有卍字標記的。加納人說「卍」字符和生命有關,是最吉祥的圖形。

在非洲的古剛果王國的傳統信仰中,菱形的「卍」字符也是神聖的標誌。

美洲印第安人的傳統服飾都出現過「卍」字符圖形,也同樣代表著吉祥、幸運。

我們不禁要問,「卍」字符的出現,是人類文化的互相因襲,還是不同信仰之間的共通之處呢?為什麼「卍」字符的時間如此久遠?為什麼「卍」字符被人們視為神聖?「卍」字符跨越了不同的宗教,跨越了不同的時空,卻都在表現對於生命永恆的渴望與追求。

根據「卍」字符的年代以及出現的地理位置看來,「卍」字符幾乎是同時而普遍的出現在東方與西方,甚至出現在不同的陸地板塊,而且意義和用法相當類似。它關聯到人類文化中的非常重要的共同之處。它出現在廟堂、神殿中,它出現在生命的誕生與死亡儀式中,它出現人們在對生活的憧憬和希望中……它似乎象徵了人對生命永恆幸福的祈求,與信仰是分不開的。

文章來源:卍字符的淵源與寓意(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