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美國拒發簽證予中共警察子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5日訊】香港保安局凍結黎智英持有壹傳媒股份,壹傳媒指運作不受影響;美國停發中共公安國安人員子女簽證,華春瑩回應;許智峯要製作「國際制裁名單」,呼籲公眾舉報助紂為虐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貿易與人權不能脫鉤,需新貿易法律抗中共;法媒:人口紅利減少,衝擊習近平「中國夢」;西安市路面塌陷,騎單車女子墜坑身亡。

香港保安局凍結黎智英持有壹傳媒股份

香港政府保安局5月14日晚上發出新聞稿,宣稱根據「港版國安法」,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份,以及黎智英所擁有的三間私人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據悉,黎智英現時持有71.26%壹傳媒股份。

蘋果日報》報導,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表示,事件與壹傳媒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及《蘋果日報》的運作及資金財務絕不受影響。

台灣《蘋果日報》18日紙本停刊 《852郵報》暫停營運

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台灣《蘋果日報》在5月14日宣布報紙自18日起停刊,把所有資源專注於數碼內容。

資深媒體人游清源創辦的網媒《852郵報》也在5月14日宣布暫停營運,遣散全部六名員工。游清源在YouTube頻道發表暫別感言,表示會以一人公司形式繼續運作。

在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游清源表示,暫停營運除了財政困難之外,也是因為「港版國安法」讓員工感到憂慮。他指,遣散員工的真正導火線是港府近日「吹風」擬針對假新聞立法,「我主要做評論,一人營運可以避免同事面對假新聞法受無妄之災,搞到我無所謂,(不想)搞到同事。」

梁珍遇襲後揉瘀血感痛楚 表示不離開香港

大紀元記者梁珍5月11日在住宅附近被凶徒打傷,現在仍然在努力恢復中。

梁珍被打後去醫院驗傷,醫生說傷勢很嚴重,如果處理不好,肌肉可能潰爛。她的朋友們推薦她嘗試很多正骨、化瘀的方法。她也很努力地揉散腿部的瘀血,希望儘快康復。她說,揉散瘀血的時候很痛,比打還痛。

雖然受傷,不過珍姐精神很好,依然有講有笑。她笑說,自己的腳腫得像豬腳一樣,她post上Facebook,朋友瘋狂轉發「豬腳圖」,而平時她的靚相竟然沒有很多人關注。網友告訴她很多活血化瘀的知識。很多朋友表示關心、支持她,令珍姐非常感動。還有不少人問她要不要離開香港,她說:「香港是我的家,我不離開香港。」

蔡展鵬醜聞發酵 親共陣營洗白反被諷

一向敢言的香港藝人杜汶澤14日也在Facebook上轉發梁珍的腿傷照片。杜汶澤轉發的同時,也不忘繼續嘲諷香港國安處首任處長蔡展鵬。杜汶澤說,「藍絲」群組流傳一篇文章,稱蔡展鵬到無牌「骨場」是為治理坐骨神經痛。他反問:「坐骨神經痛?有沒有大紀元記者遇襲後的腿那麼痛?」

親共陣營近日不斷為蔡展鵬光顧無牌按摩店的行為洗白,不過似乎是越描越黑,受到市民更多的嘲笑。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13日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說,光顧無牌按摩院可能違反警隊的操守規矩,並非違法,正如光顧賣淫場所,嫖客並非違法一樣,認為外界不應「上綱上線」,不必假設無牌按摩院一定涉及非法活動,還表示事件本質可能較違法紅燈過馬路輕微,形容是「好小意思」。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在接受商業電台採訪時說,公眾可能會聯想到事件是否涉及黑社會和色情,這是合理的聯想,但很多內情仍未掌握,要小心處理。他還說,明知無牌經營按摩店犯法,而你參與則有機會涉及刑事上的協助、教唆等罪行。如果它有黑社會背景操控,那麼你的包庇就會涉及黑社會集團。

美國停發中共公安國安人員子女簽證 華春瑩回應

美國大使館已暫停發放包括中共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在內的四大強力部門的在職人員及其配偶、子女的赴美簽證。

5月13日,有大陸留學諮詢機構「格外教育」在微信號發布這個消息,一名大學新生去美國大使館申請赴美留學簽證被拒,拒簽的理由是,該學生的父親是公安人員。該機構還上傳了一張美國使館給這名申請人的回條作為證據。

根據回條上的解釋,由於中方拒絕或無端拖延接受被美國遞解遣返的中國公民,美國國務卿已下令,暫停給中共移民局、國監委、國安部、公安部這四個中共強力部門的在職人員及其直系親屬發放簽證。

5月13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當記者問及這一消息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譴責美國破壞兩國正常人員交往。她並語帶威脅地說:「按照美方這樣的邏輯,中方是否應該拒絕給予美國情報、執法部門人員以及他們的家屬頒發來華簽證?」而對於中共政府拒絕或無端拖延接受已收到美國最終遞解令的中國公民的情況,華春瑩卻隻字不提。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加拿大律師賴建平表示,華春瑩的回應非常滑稽,好比一個強盜高喊正當防衛的權利。

賴建平說:「這是美國根據國內法、行政命令和政策作出的主權行為,也是符合普世價值的正義行為。如果侵害人權的官員家屬,可以沒有拘束地在全世界亂跑,這是助紂為虐。」

中國前學運領袖周鋒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建議美國政府將向中共強力部門停發簽證變成一個永久性的政策。他認為,如果美國政府依據《馬格尼茨基法案》,按照部門來進行制裁,會比針對個人制裁更為有力。

許智峯籲製作「國際制裁名單」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5月14日在Facebook發文說,邀請公眾提供資料,製作一份「國際制裁名單」。除了港府問責官員之外,他也希望納入其他有份助紂為虐、破壞香港自由、民主、法治的人。

許智峯問道:「試想想,有份決定抽起港台節目、解僱利君雅的廣播處官員、親手摧毀新聞自由,難道不該被制裁?負責制定及執行新的『宣誓惡法』的政制局、民政署官員,不該被制裁嗎?以言入罪,有份DQ『黃』老師,及將國安洗腦教育寫入教科書的教育局官員,不該被制裁嗎?決定將政治犯單獨囚禁,不許外出奔喪的懲教署官員,不該被制裁嗎?」

許智峯又說:「有人可能會為他們辯護說,他們都只是『打份工』,執行上司命令而已。但事實上,他們絕不只是普通『打工仔』,反而都是本可獨當一面的精英專業人士,卻為了一己利益而破壞香港人價值,埋沒良心為暴政服務,值得我們在國際上放大、公開他們的暴行,讓他們承擔應有的後果。」

許智峯呼籲公眾,特別是政府體系內各部門的人,以安全的辦法向他提供資料,指出有份參與或執行破壞香港自由的人。他表示,會整理核實資料,讓國際社會考慮制裁。他又在貼文下方加上標籤「請廣傳於公務員群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5.13法輪大法日前夕,宣布制裁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中共610辦公室前官員余輝。法輪功學員早前提交給美國政府的迫害者名單上面就有他的名字。

戴琪:貿易與人權不能脫鉤 需新貿易法律抗中共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13日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聽證會。她在聽證會表示,過去數十年美國都是貿易與人權脫鉤,這是錯誤的。現在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核心,包括勞工權益、環保、人權、法治、善政、反腐敗等等,都包括在貿易談判之內,而這樣的做法也獲得美國跨黨派的支持。

她也表示,美國需要新貿易法律工具,來阻止中國對美國關鍵高科技產業的威脅。「我認為我們需要的工具,不僅能對我們遭受過的傷害作出回應,並且可預測我們在哪裡會面臨類似的傷害,使我們在傷害發生之前,及時採取行動。」

在回答議員提問時,有議員問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否也可以作為貿易工具之一,戴琪回應說,國務院正在處理這項議題,她未來會與布林肯國務卿討論。

法媒:人口紅利減少 衝擊習近平「中國夢」

法廣引用法國《快訊週刊》記者布魯耶特的報導指出,儘管中共宣稱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東方在崛起,西方在衰落」,但是最近公布的中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人口的出生率不斷下降,這與習近平的民族主義夢想背道而馳。

布魯耶特還指出,中共向其它國家施壓的時候,總是強調其內部市場的巨大潛力。對於外國企業來說,中國市場代表著誘人的良機。

另一方面,中共人口普查稱中國有14.1億人,但是數字的真實性令很多專家質疑。中共整日說代表「14億中國人」,但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人口學專家易富賢的研究指,其實在2018年,中國人口已開始下降,到了2020年,中國人口很可能未超過12.8億。他認為,印度人口在2019年估計為13.8億,已經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布魯耶特的文章也指,在過去40年當中,中國經濟崛起很大程度是依賴著其龐大的低成本勞動力資源。中國人口增長減速對中共趕超美國的目標不利。根據聯合國預測,至2050年,美國人口將比2019年增加15%,而中國人口則將下降2.2%。

西安市路面塌陷 騎單車女子墜坑身亡

據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5月13日下午5時許,陝西西安市一處地鐵工地附近的道路塌陷,塌陷坑呈半圓形,直徑約8米,深度約5米,接近兩層樓高。一名女子騎單車路過,掉進坑內。當晚7時20分左右,她被救出,送到醫院已無生命徵象。

這個新聞引起大陸網民熱議,紛紛議論道路塌陷原因。有網民說,「地鐵大躍進已經把城市地下掏空了。」「西安就是一個大工地,大家在工地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中國基建世界第一……坑。」

近年來,中國大陸頻頻發生路面塌陷事故。比較嚴重的一次發生在去年1月,青海省西寧市一架巴士在紅十字醫院車站剛剛停車,路面突然塌陷,車頭掉入大坑,巴士車頭與部分車站候車的市民掉進坑內,造成至少10人死亡。

路面塌陷是什麼原因造成呢?加拿大結構工程專家竹學葉在西寧巴士墜坑事故後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路面塌陷是因為馬路下面的土被水沖走了,在地下形成一個空洞。

竹學葉分析,一種可能是,地下設施施工的時候,沒有按照規則去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使得地下管道的水管破裂,且沒有處理妥當,時間長了,滲漏的水逐漸把土沖走了。另一種可能是,施工時破壞了擋住地下水的岩層,水位突然上升,破壞了穩定的土層或岩層,而翻上來的地下水慢慢地把土帶走,造成泥土流失。兩種情況都是施工不當,沒按規則操作造成的。

竹學葉說,路面塌陷本來是很容易避免的,但現在中國到處都出現,根本原因就是中共治下以權代法。中國到處都是工地,而很多工程承包商都有官方背景。他們為了少花錢、趕進度,罔顧建築施工規範。他還說,今後還會繼續出現路面塌陷事故。這次真是不幸被他言中了!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關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