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友誼結束?菲總統堅稱保留爭議海域船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5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競選時曾向漁民承諾,會挑戰中共在西菲律賓海的入侵行為,現在被嘲笑是個笑話。近日杜特爾特又表示,即使威脅到他和北京的友誼,他也不會將菲律賓船隻爭議海域撤回。

今年3月,菲律賓和北京再次爆發海洋爭端,中共民兵船大量湧入菲律賓水域。近日,菲律賓加強了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專屬經濟區(EEZ)的軍事存在,包括在靠近中共軍事駐地的中業島(Thitu Island,菲律賓稱Pag-asa,即希望之島)。

在國內輿論要求放棄尋求與中共的密切關係並勇敢應對中共挑釁的壓力下,杜特爾特週五(14日)在電視講話中回絕了中共的威脅,並表示他不會向壓力低頭,即使這將危及他與北京的友誼,他也不會從南海有爭議海域撤出船隻

「我們在這裏有一個立場,我想在這裏再次聲明,我們在那裏的船隻……我們不會後退一寸」,杜特爾特說,「我不想要爭吵,我不想要麻煩。我尊重你的立場,你也尊重我的立場。但我們不會開戰。」

「我不會撤出。即使你把我殺了。我們的友誼將就此結束」,杜特爾特說。

北京拒絕承認2016年的一項國際仲裁裁決,該裁決取消了其聲稱的對南海約90%的主權。杜特爾特在2016年上台後與中共建立了更友好的關係,甚至為獲得北京的經濟援助和投資,將仲裁裁決擱置一邊。

上週,杜特爾特稱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只是一張「紙」,他可以把它扔進垃圾桶。他因此遭到了輿論猛烈抨擊。在週五的電視講話中,他又稱他「信奉」該裁決的全部內容。

中共一直企圖利用疫苗外交搞定發展中國家,菲律賓也從中國採購了大量疫苗。杜特爾特在週一晚上的電視講話中說:「我們接受了疫苗,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將忘記我們對西菲律賓海的主權要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