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取代劉鶴要職?國務院發文澄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有關中共副總理胡春華或取代劉鶴,擔任中美貿易談判特使的說法,引發關注後,由國務院辦公廳主辦的「中國政府網」迅速發文澄清,稱劉鶴15日有現身主持科技創新會議,但報導中並沒有按往慣例刊載出現場相片。

根據中共政府網報導,5月15日,中共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第18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兼任該小組組長的劉鶴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鶴在會議上稱,中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社會對科技創新不斷提出重大而急迫的需求,必須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必須做好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編制。

「中國政府網」的這篇報導,被認為有澄清胡春華或取代劉鶴要職的傳聞之意。

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5月13日稱,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考慮是否用更年輕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替換負責與美國進行全面經濟對話的牽頭人劉鶴。

劉鶴被視為習近平親信,主管經濟多年,熟悉經濟。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期間,中美貿易戰爆發,劉鶴被習近平委以重任,擔任中方談判的牽頭人,率領中共代表團與川普政府進行談判。

而胡春華則被視為接替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熱門人選之一。雖然胡春華曾擔任西藏書記,但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後,主管三農、扶貧,商務和貿易工作,在美中關係方面很少經驗。

不過,知情人士也說,胡春華是否最終取代劉鶴,尚未定論,也可能由劉鶴繼續擔任這一職務。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不屬實。但外界認為,《華爾街日報》的消息可能並非空穴來風。

根據中共央視5月12日公布的畫面顯示,習近平在河南南陽考察期間,陪同人員中有胡春華,而通常陪同習近平在各地考察的副總理劉鶴不在其中。


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在各地考察時,劉鶴大多以副總理身份陪同,而胡春華較少出現在陪同人員行列。直到4月底,習近平南下廣西和海南島期間,劉鶴仍一直陪同習近平旁邊。

對此,《星島日報》稱,不必聯想到「胡春華有望接掌總理」。河南是農業大省,去年剛完成「脫貧」,胡春華負責農業、鄉村振興等領域的工作,陪同調研完全正常。

中共二十大將在明年秋天舉行,屆時政治局換屆,年初年滿70歲劉鶴將超越中共領導人的七上八下的退休年齡。

《聯合早報》稱,預計劉鶴將在二十大後退出中共政治局,並在2023年兩會時卸下副總理職務。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屆時有可能接替劉鶴出任主管金融的副總理。

不過,不少觀點認為,中共是否有二十大還很難說。曾兩度出任英國駐華外交官的蓋思德(Roger Garside)日前在加拿大《環球郵報》撰文說,中共政權的更迭勢在必行,可能透過政變邁向民主。

文章稱,許多人不相信中共可能會政權更替。然而,有誰會想到1991年1月蘇共政權會自行解體?但要實現這一結果,需要所有人的勇氣和技巧,這在歷史上也是罕見的。蓋思德表示,他相信這是可以實現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