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鋼鐵行業續升溫 鐵礦石價格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因中澳關係緊張,為減少對澳大利亞鐵礦石的依賴,中共政府試圖對去年創下超10億噸產量鋼鐵行業嚴加管束,但該行業並沒有顯示出冷卻的跡象。近日,隨著中國鋼鐵產量的飆升,鐵礦石期貨重新攀升至每噸200美元以上。

據彭博社週一(5月17日)報導,4月份,中國的粗鋼產量上升至9790萬噸,創下月度和每日產量紀錄。強勁的生產步伐使今年目前的總產量達到3.75億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6%。隨著中國港口的鐵礦石庫存連續第3週下降,鐵礦石需求仍呈強勁態勢。

上週初,鐵礦石價格一路攀升,促使中共當局進一步打壓鋼鐵行業。在中共總理李克強敦促全國應對鐵礦石價格飆升後,從唐山到上海的鋼廠都被警告,不得「捏造」或傳播漲價信息。

中共官員重申了他們對龐大鋼鐵行業所造成的污染進行控制的「承諾」,要求唐山的工廠實行新的產量限制,並計劃在全國範圍內檢查該行業削減產能的情況。與此同時,全球鋼鐵業的繁榮一直驅使鐵礦石庫存下降,推動其價格上漲。

美國投資管理和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們在一份報告中說:「鑒於中國的鋼鐵產量仍在繼續擴大,其鋼鐵利潤率仍然很高,加上海運鐵礦石的供應仍然受到限制,我們認為直到第二季度,鐵礦石的價格會維持在目前的水平,但可能會保持高度波動。」

澳大利亞分析調查公司「鐵礦石研究」(Iron Ore Research)的董事基希勒希納(Phillip Kirchlechner)表示,中共政府可能會進行干預,但他們在城市化政策與控制污染和鐵礦石價格之間陷入困境。

「使鐵礦石價格複雜化的因素是,我們不知道價格不確定的構成成份是什麼。」基希勒希納說,如果投機成份足夠大,任何關於政府政策變化的傳言都會再次推低價格。這就是可能正在發生的事情。

截至當地時間週一上午10點23分,新加坡鐵礦石期貨上漲2.4%,至每噸206.55美元,而此前兩個交易日則暴跌約11%。大連的交易所已經提高了鐵礦石的交易限額,上海期貨交易所也計劃從週二開始提高變形鋼筋和熱軋板的期貨交易限額。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