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血月」要來了 何時何地一睹為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本月晚些時候,超級「血月」將至,美國西部的觀星者們可一睹為快。

5月26日清晨,一輪血月Blood Moon)將出現在北美地區的夜空中。「血月」是因其發出紅色光芒而得名。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說法,血月發生在月全食(total lunar eclipse)期間。此時地球處在月球和太陽之間。

該機構在其網站上解釋說:「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到達月球表面的唯一光線來自地球大氣層邊緣。來自地球大氣層的空氣分子散射出大部分藍光。剩餘光線反射到月球表面,發出紅色的光芒,使月球在夜空中呈現紅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血月將是5月滿月——花月(Flower Moon)超級月亮月全食相結合的結果。

超級月亮」也被稱為近地滿月,發生在月亮面向地球的一面完全被太陽照亮的時候,並且是在其繞地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位置。

花月」是因晚春時節出現的大量花朵命名。按照專家的說法,「花月」意味著在月球完全被照亮的九個小時前,將達到今年離地球最近的位置,即近地點。

在哪裡能看到這一天文奇觀不太好說。NBC的《今日秀》(Today Show)上週報導說,亞洲東部、太平洋和美國西部均可見這輪超級血月。不過,由於月球發生全食時位於地平線以下,美國東海岸和中部大部分地區的觀星迷們可能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據福布斯報導,此次全世界都有機會看到超級月亮。不過,只有環太平洋地區能有幸看到這輪超級月亮在世界協調時間(UTC)11點11分至11點25分達到「全食」。

此次血月全食大約將持續14分30秒,這期間這輪滿月將穿過地球的內影,即本影,然後重新變回一輪皎潔的超級月亮。

此次未看到超級血月的美國朋友不要著急。這裡可提前預告一下:下一個超級月亮——超級「草莓月」(Strawberry Moon)將於6月24日在東海岸現身,而且在2022年之前還有三次日食將要發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