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本首次點名中共軍方為網絡攻擊黑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日本警方日前發現了一個可疑的服務器,進行監視後,發現了一起針對日本航太國家研究機構的網絡攻擊事件,因此對租用服務器的中國男子展開詢問,進一步發現中共軍方極有可能參與了幕後的指揮行動。

上個月,東京都警察局對一名中國系統工程師提起了訴訟,該名工程師也是一名中共黨員,涉嫌參與針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網絡攻擊,以及在2016至2017年間,對其他200家日本公司和研究機構的網絡攻擊。

東京警方表示,這名中國工程師使用偽造的身份註冊以發起網絡攻擊,從而獲得了租用服務器的訪問權。嫌疑人目前已經逃離日本。

調查人員表明,這起針對日本宇航機構的網絡攻擊行動,是由一個名為「Tick」的網絡攻擊組織所實施,這個組織是在中共軍方的指揮下運行。

上述消息發布後,日本警察廳一直接到來自外國政府和媒體方面的詢問。

據《日經亞洲評論》5月16號報導,日本警察廳長官松本光弘 表示,這起由中共黑客發起的攻擊事件,很有可能是中共61419部隊的網絡間諜活動,「這是一支由中國山東青島運營的戰略支持部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否認日方指控,聲稱這是借網絡攻擊問題達到政治目的。

松本表示,日本當局正在繼續調查,針對這次不尋常地指名北京的舉動,他說,「我只是在談論調查所揭示的內容。」

日本警察廳罕見地點名這次攻擊背後有中共軍方的操縱,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說明他們掌握了證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從日本政府的聲明來看,實際上日本政府已經掌握了中共操縱的駭客,對日本宇宙航空研發部門以及其他200家日本公司的攻擊的關鍵性證據,但是說出來時,說得比較委婉一點說,點醒北京說,實際上,日本已經掌握了這方面的證據了,希望你不要再這樣做下去了。實際上,日本是採用了這麼一個迂迴的外交策略去提醒中共。」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認為,從攻擊的規模和目的來看,很多私營企業根本用不到這些宇航技術,只有中共官方有此野心,想方設法地想要獲取這方面的技術。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日本肯定是能夠分析出這次是中共軍方幹的,肯定是有確鑿證據,但是因為可能要保護一些線人,或是保護一些他們所採用的分析方法,或是不讓中共知道,所以他肯定是沒有公布,他們是怎麼取得這些證據,一些高的技術。而且中共一直都在使用(網絡攻擊),早在十多年前,我就聽說過中共會採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攻擊,包括大規模的DDoS攻擊。」

金淳提醒,由於中共不具備創新及研發的能力,最快的途徑就是透過抄襲、盜竊,而網絡攻擊又比直接派間諜來得有效。

金淳:「如果從美國身上盜竊不到,或是直接攻擊美國的服務器,容易激怒美國政府的話,中共它很怕這一點,所以說,它經常會攻擊一些,像日本、歐洲一些小國家,但是又和美國有密切技術交流的,這些國家的服務器,它認為,這樣就可以獲得西方國家的先進技術。」

《日經》評論指,這是一場牽動北京和東京神經的戰爭。想要追蹤並確定網絡攻擊的來源,這是一個複雜且具挑戰性的任務,特別是當涉及到外國政府時,又很難將身處海外的外國黑客繩之以法,但可起到「點名和羞辱」的作用,以期阻止未來的網絡攻擊。

而且當一個政府對網絡攻擊進行歸因時,通常會吸引其他盟國要求提供更多信息,這將會促使更好的跨國合作,從而增強抵抗網絡攻擊的集體能力。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