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湖畔大學突改名 校方:我們註冊的不是學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馬雲創辦的杭州「湖畔大學」門前石刻校名被鏟的消息傳出後,有網民用《桃花扇》中的這一經典名句留言慨嘆。隨後,該校的微博帳戶改名為「湖畔創研中心」,並對外解釋稱,改名是為了「避免誤解」。

綜合陸媒報導,湖畔大學改名後,不少陸媒聯繫該校詢問緣由。該校工作人員回應稱,此校在當初創立時,即是在民政部門註冊的「民辦非企業單位」,並不在學歷教育這個範疇;如今是為了避免公眾誤解而更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簡稱「湖畔創研中心」,更名並不影響該校繼續開課授課。

據湖畔大學官網介紹,這所學校最初是由馬雲、柳傳志、馮侖、郭廣昌、史玉柱、沈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等9名企業家或學者,共同在浙江杭州西湖浴鵠灣附近創辦的「非營利單位」,辦學宗旨是「培養擁有新商業文明時代企業家精神的新一代企業家」,馬雲擔任了第一任校長。

此前,倫敦版《金融時報》曾在今年4月報導稱,因受到北京當局施壓,湖畔大學預計於3月底開始的新學期招生計劃喊停。湖畔大學原先籌辦的雲南分校也在2020年底中止招標。當時海外就有輿論稱,這表明北京當局對馬雲的打擊行動「正從商業領域擴展到教育」。

更有外媒援引熟悉該校情況的人士的評論稱,北京當局主要是擔心馬雲等人把這所大學作為培養信徒、擴大個人勢力的工具,以至於中國頂尖的企業家可能會被組織起來「實現由馬雲而不是中共設立的目標」,搞出現代版的「東林黨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