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停火呼聲 哈瑪斯火箭猛轟 以色列空襲以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以色列巴勒斯坦暴力衝突進入第2週,雙方對國際間越來越強大的停火呼聲充耳不聞。從16日深夜到17日破曉,哈瑪斯朝以色列發射火箭猛轟,以色列則對加沙發動數十場空襲。

哈瑪斯發射火箭猛轟 以色列猛烈空襲

以色列軍方17日表示,哈瑪斯16日一整夜對以色列城市俾什巴(Beersheba)和阿什克隆(Ashkelon)合計發射約60枚火箭,比前兩夜分別達120枚和200枚少許多。

以色列軍方則於當地時間17日凌晨近2時發布聲明,宣布以軍戰機「正在打擊加沙(Gaza)走廊的恐怖主義目標」,包括據稱是哈瑪斯使用的一條15公里長地下隧道,以及屬於哈瑪斯高階指揮官的9處住所,當中有些充作武器儲藏地。

目擊者指出,這場以色列空襲轟炸的道路、安全機關大樓、軍事訓練營和住宅,似乎大多位在加沙市。空襲造成大規模停電及數百棟建物受損。

空襲持續17日一整個上午,居民紛紛湧入麵包店和雜貨店搶購必要糧食和其他日用品。

根據加沙衛生部統計,衝突至今已有198名巴勒斯坦人喪生。以色列當局則統計,以方累計10人死亡。

以色列軍方表示,過去一週哈瑪斯和其他分支一共從加沙走廊發射約3150枚火箭,其中約90%被以國飛彈防空系統成功攔截,另有約460枚落在加沙境內。

哈瑪斯則說,他們的攻擊行動是為了報復以色列「持續侵犯平民」,包括16日空襲加沙市摧毀數間住宅。

以色列軍方稱平民死傷非蓄意造成,而他們攻擊的隧道系統是哈瑪斯所使用。這座隧道遇襲後倒塌,造成數間房屋崩落。

2021年5月17日,在以色列阿什杜德,在聽到從加沙地帶發射的火箭彈的警報聲後,一名婦女抱著她的狗跑向避難所。(Amir Levy/Getty Images)

美再阻安理會通過以巴衝突聲明

美國17日阻止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聯合聲明。聲明由中共、突尼西亞和挪威起草的聲明是在16日晚間提交安理會,由15個理事國表決。這是美國1週來第3次阻止這項聲明過關。

聲明中表示安理會對加沙危機的「深切關注」以及對巴勒斯坦家庭可能被逐出東耶路撒冷家園的「嚴重關切」,同時反對可能會使緊張加劇的「片面行動」。

聲明歡迎國際間採取行動以緩和情勢,但未提及美國;並重申安理會支持透過協商達成兩國並存的解決方案,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能在「安全且獲得承認的邊界內和平共存」。

2021年5月18日凌晨,以色列軍隊空襲巴勒斯坦,爆炸照亮加沙市建築物上方的夜空。(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以領袖終於通電話

美國白宮17日則表示,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時,表達了支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之間對戰能夠停火的態度。這是美國改朝換代以來,兩人首次通電話。

不過,白宮重申,拜登堅定支持以色列有權在遭火箭攻擊時捍衛自身。

內塔尼亞胡的媒體顧問則在聲明中表示,兩人的通話「溫馨且友好」,持續約1小時,「兩位領袖提及長年的個人關係」,並同意深化兩國同盟。

此前,內塔尼亞胡表明他打算持續轟炸,直到摧毀哈瑪斯囤積的火箭、發射器和地道。

國際媒體辦公室遭炸 有林肯要求以色列提供理由

另外,以色列軍方15日空襲加沙,炸毀當地一座大樓,內有美聯社等國際媒體。

布林肯(Antony Blinken)17日在哥本哈根和丹麥外交部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以色列在自我防衛時有保護平民的特殊責任,而這當然包含新聞記者在內。」

他表示,對新聞記者和醫療人員受到威脅感到不安。

布林肯說,他本人並未看到以色列當局提供的任何資訊,因此無意對這次空襲的合法性發表評論。

他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相關各方要保護平民,「我們不眠不休地透過外交管道努力,力圖讓這場衝突結束。」

布林肯表示:「美國對於暴力升溫仍嚴重關切。目前有數百人死傷,包括從瓦礫堆中拉出來的孩童。」

「倘若雙方尋求停火,我們願意伸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