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發明」新詞 透露中國就業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表示,中國「靈活就業」人員高達2億人。有評論認為,這2億人實際是朝不保夕的在「打零工」,李克強「發明」新詞稱靈活就業,實際透露出中國真實的就業困境。

中共病毒疫情和關稅制裁等影響,中國經濟仍處於低谷,各行各業維持的都很艱難,公司倒閉潮、失業潮席捲而來。企查查(為一款企業信用信息查詢工具)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國共吊銷註銷個體戶、個轉企等主體301萬家。

企查查數據分析師崔凡說,「即便排除流動攤販、網店,其中小店、店舖倒閉數量仍然有上百萬。」

數據顯示,吊銷註銷小店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東西部差異顯著。江蘇、廣東、山東三省2020年註銷小店數量居全國前三位。

按照2019年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數據,一家個體工商戶可帶動2.37個人就業。不難想像,百萬小店倒閉,會影響多少人就業。

就業問題,一直是中共「六穩、六保」的重中之重。今年又有909萬大學生即將畢業,給就業市場帶來更大衝擊。

近日,官方已開始鼓動大學生自行創業,這表明909萬大學生就業機會微乎其微,不少人可能註定與工作無緣,只能另謀出路。

2006年11月25日,北京大學生進入招聘會現場。(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5月1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了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並聲稱靈活就業是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

大紀元評論員鍾原撰文指出,「靈活就業」是中共發明的一個新辭彙,這2億人並不是全職固定工作,也並非固定的半職工作,處於隨時打零工的狀態,實際朝不保夕。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半月談」3月底的一篇報導稱,目前,中國以外賣騎手、快遞小哥、家政人員為代表的靈活就業人員約有2億,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沒有參加工傷保險,一旦出現工作傷亡,個人與家庭容易遭受巨大衝擊。

此外,按照現行的養老保險和社會保險規定,這2億「靈活就業」人員,用工企業不會為其繳納養老保險金。「靈活就業」人員隨時可能失去現有的工作,又無法申請社會保險。

鍾原認為,中共為掩蓋嚴重的失業問題,發明「靈活就業」一詞,但實際並未將這些人群納入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範圍,「靈活就業」根本就不算就業人員。

中共國務院網站5月13日還刊文,補充了會議的一些詳情。李克強提到,「去年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實現1100萬人以上城鎮新增就業」。

鍾原表示,1100萬就業,僅是2億「靈活就業」人員的5.5%,中國大陸的就業缺口如此之大,也難怪李克強不斷有感而發了。

李克強還提到,「我國個體工商戶『十三五』初期達到5500多萬戶,現在已經超過9000萬戶,帶動了2億多人就業」。

鍾原表示,假如中共數字屬實,也就意味著曾在「十三五」期間就業的2億多人,如今大多數實際又失業了。

5月9日,中共國務院網站曾刊文《李克強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李克強說,「目前市場主體數量已達1.4億戶,活躍度大體在70%左右」。

鍾原認為,這個數字表明,至少30%的中小型企業實際停業了,與2億多人「靈活就業」的窘境確實相符。

「半月談」3月2日的一篇報導稱,2021年開年多地疫情警報重響,讓在風雨飄搖中掙扎了一年的廣大小店經營者更為焦慮。在天津對年輕人深具吸引力的潮流商圈營口道,900多米道路一側的44家店舖中,17家已經暫停營業,多家正在轉讓。

一家酒吧老闆說,「整條街的店舖都深陷掙扎。」

另外,在瀋陽市和平區馬路灣地鐵站出口附近有家30平方米的小飯店,近來一直冷冷清清。年近50歲的店主止不住嘆氣:「孩子正在讀高中,全家收入靠小餐館維持。現在賠慘了,不知道這個家還怎麼支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