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駐台辦突然停運 港台關係再添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8日訊】兩岸關係緊張之際,港台關係再添變數。香港特區政府5月18日突然宣布,停運駐台灣的辦事處。台灣當局對此表示深感遺憾。

香港政府一名發言人表示,暫時關閉台灣辦事處的決定,與台灣的中共病毒疫情沒有關係,但沒有給出具體原因,也沒有說明辦事處何時或是否會重開。

台灣陸委會當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香港在台辦事處是依據台港2011年互設辦事處共識而成立,並已運作多年,港府單方面做出此一決定,「我方甚感遺憾」。

中央社引述消息說,港府的決定與駐台辦事處主管無法取得台方簽證有關。

去年7月,台灣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為拒絕簽字保證遵守「一中原則」,未能獲得簽證續簽,不得不離開香港。隨後,台灣方面也拒絕了兩名香港官員的簽證申請。

美國之音報導說,上週,台灣陸委會表示,8名台灣駐港辦事處的職員未能獲發籤證續簽,因此必須在年底前離開。

與此同時,台北方面也以對等和維護國家尊嚴為理由,停止為香港駐台辦事處人員簽發工作簽證。

目前,香港駐台辦事處仍有4名駐台人員,其中一人是代主任層級。但據中央社報導,4人中除了有一人的簽證將在6月到期,其他3人的簽證都還在有效範圍內。

另外,台灣政府也沒有收到香港駐台人員有關簽證的申請。

自去年6月30日北京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以來,港台關係不斷惡化。台灣成立了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從香港逃往台灣的人提供諮詢服務和人道援助。此舉被北京視為破壞國家統一的行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