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湖畔大學更名 官方文件揭曉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在「國進民退」和中共內鬥的大背景下,馬雲旗下產業不斷遭到打壓。5月17日,馬雲等人創辦的湖畔大學突然改名「湖畔創研中心」,次日官方文件出台,聲稱禁止擅用「大學」名稱擾亂教育秩序。

18日,中共教育部網站發布《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規範「大學」「學院」名稱登記使用的意見》,指責一些企業內設培訓機構和社會組織,未經批准冒用「大學」、「學院」名稱進行宣傳和招生等活動,造成社會公眾誤解,擾亂教育秩序,並要求有關部門禁止這類機構使用「大學」、「學院」等名稱。

該文件與湖畔大學17日給出的更名原因高度一致。當日「湖畔大學」校門的石刻題字被剷除。隨後該校工作人員回應陸媒稱,湖畔大學已經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簡稱「湖畔創研中心」,因為該機構創立時就是在民政部門註冊的「民辦非企業單位」,並不在學歷教育的範疇,如今更名是為了避免公眾誤解。

湖畔大學在官方文件公布前一天更名,顯示已提前獲知消息。該文件是否專門針對湖畔大學而出台的,目前不得而知。

湖畔大學是由馬雲等9名中國企業家和學者在2015年創辦的組織,位於浙江杭州西湖浴鵠灣附近,主要為企業家提供培訓。馬雲等創建人稱,湖畔大學是要培養中國的企業家精神。但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則指責,湖畔大學只是一個賺錢的培訓班,一個生意人扎堆抱團的小圈子。

今年4月初,倫敦《金融時報》曾報導,湖畔大學的新學期招生計劃已被叫停。報導並引述消息稱,北京當局主要是擔心馬雲等人把這所大學作為培養信徒、擴大個人勢力的工具,可能將頂尖企業家組織起來,「實現由馬雲而不是中共設立的目標」,搞出現代版的「東林黨人」。

從去年底開始,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等企業不斷遭打壓。同時,其它企業巨頭也接連接受「反壟斷調查」。外界認為,這是北京當局打壓私企、推動「國進民退」的政治舉措。

另外,阿里巴巴被指有江澤民家族等多家高層權貴的投資,習近平打擊馬雲也被猜測為帶有政治鬥爭的因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