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聚焦中共種族滅絕 佩洛西籲抵制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近幾個月來 ,各界抵制北京冬奧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國會18日舉行了一場聯合聽證會直面新疆種族滅絕和北京冬奧的關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呼籲美國通過外交途徑抵制北京冬奧,並敦促世界領袖抵制冬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國會5月18日下午舉行了一場聯合聽證會,探討各界應如何看待和應對明年2月4日在北京開幕的冬奧會,以及新疆種族滅絕和冬奧會的關聯,表明華盛頓對這場賽事可能會按計劃舉行越發感到憂慮。

佩洛西促美國和世界領袖抵制北京冬奧

佩洛西在聽證會上說,世界各國元首應當避免參加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這是我和其他人的提議,請進行外交抵制,世界領導國家都應拒絕參加北京冬奧。讓我們不要通過讓國家元首去中國而向中國(共)政府貼金。」

佩洛西問:「在一場種族滅絕正在發生的情況下,如果各國元首仍然選擇訪華出席這場賽事,這不禁讓人想問:你們還有譴責世上任何地方人權紀錄的道德權威嗎?」

麥戈文:抵制奧運無關政治

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也表示,抵制奧運會並非是在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對滅絕種族行為表態無關政治,而是關乎人類尊嚴。如果美國和國際社會裝作什麼都沒發生,這又會說明我們怎樣的本質呢?

麥戈文表示,奧運會應該被遷到其它國家。「如果我們可以因為一場大流行病將奧運會推遲一年,我們肯定也可以因為一場種族滅絕將奧運會推遲一年。」

麥戈文前半句是指「日本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因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而決定推遲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麥戈文說,這將使國際奧委會有時間,將2022年冬奧會遷址到一個政府沒有實施暴行的國家。

上述兩個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將於明年2月舉行冬奧會,但北京當局對人權的高壓政策,包括美方認定的對少數族群發起涉及危害人類罪和滅絕種族的行為,以及對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打壓,讓人們對中共舉辦這屆賽事的合法性產生了懷疑。

2021年2月26日,在中國北京的延慶冰雪節上,人們戴著防護面具,走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標誌前。(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各國議員官員呼籲抵制冬奧

從2020年開始,國際人權組織、多國議員和官員紛紛呼籲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2021年2月3日,已經有全球180多個維權團體組成的國際聯盟,聯合發表公開信,呼籲全球各國領袖抵制北京冬奧會。

公開信說,自從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奧會申辦權以來,中共一直在對基本人權和自由,毫不留情地鎮壓。例如1,000多名藏人政治犯面臨酷刑及死亡;180萬到300萬維吾爾人被關進「集中營」;數千名港人因為表達政治訴求被逮捕。

3月4日,共有居住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國的188名各界人士,也參與全球聯署行動,聲援香港民主,並呼籲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

聯署聲明起草人王丹表示:該聯署聲明的英文版在3月5日被發送給了美國國務院、眾議院及白宮的相關官員。第二批聯署名單正在徵集中。

中共迫害新疆等人權問題,引發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呼聲。(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美國各界呼籲抵制冬奧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5日表示,中共從事「惡毒」活動,不適任奧運主辦國。

他說,「我希望我們的運動員有機會參加奧運,他們值得(站上那樣的大舞台)。但是終究,我們不能允許美國運動員到中國去,鼓勵中國共產黨繼續做他們正在做的那些惡毒事。」

蓬佩奧表示,「奧運是自由和運動員天賦的體現,因此在北京辦奧運會是完全不合適的。」

美國國會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卡特科、史考特等人也曾提出新法案,希望表達美國國會的立場,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其中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華茲(Mike Waltz)2月15日在決議案中,列出中共四大惡行,包括在新疆大規模拘留與種族滅絕維吾爾人、破壞香港民主權利與一國兩制架構、控制國內宗教活動、隱瞞疫情等。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之前投書福斯新聞,呼籲拜登應該抵制2022北京冬奧,文中稱,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比1936年納粹德國更加具有危險。

2021年2月26日,北京延慶冰雪節上展出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標志。(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多國議會認定中共犯下種族滅絕

近幾個月來隨著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多國議會陸續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這也讓外界對於西方國家可能會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期待越來越高。

但直到目前,還沒有國家宣佈將杯葛北京奧運。

英國首相3月初說,英國通常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的做法;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說,關於北京奧運會,美國目前沒有討論要改變立場或計劃,也就是不會抵制。

國際奧委會則稱,他們是一個國際體育機構,不涉及政治。該機構更援引一名匿名發言人的話說,他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改變一個主權國家的法律或政治體系。」

對此,旅美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強調,政治和體育是分不開的,中共首先把體育政治化。「中共的殘暴到了種族滅絕的地步了。現在有幾個國家政府已經正式的認定是種族滅絕,而且至今還在繼續當中,真是慘絕人寰,真是文明國家難以想像的。」

陳建剛說,如果國際社會在這樣一個殘暴政權的面前保持沉默,以不涉入政治為藉口,和中共暴政合作,就是默認它的合法性,對它來說就是一種支持。那麼從歷史上來說,支持它們,或者說在暴政面前保持沉默。一定會留下羞恥,讓後人唾棄。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5月18日的聽證會上說,美國議員應與來自其他國家的志同道合的議員聯手,應對北京冬奧會等與中國相關的議題。

他說:「不少國家的議員都在討論非常相似的事情,我認為這樣的協調行動,能夠促使各國政府在支持人權方面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