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來反思 翻轉享受生活的定義

文/李敏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總經理Peter辭職了!臨時通知召開的公司會議上,還是以往不急不慢的速度。Peter說,疫情讓他思考人生的意義,決定休假(Sabbatical)一年。會議室內一片寂靜,遠程參加的同事們也默不作聲……疫情剛放緩,誰也沒想到就有這麼大的人事變動。

茶水間遇到Peter時,免不了好奇問問,心想:都做到總經理了,說走就走了?

「工作近20年了,一直在忙碌。」Peter笑著說:「這疫情讓我想停下來,做點自己想做而沒做的,time to smell the roses。」(直譯是聞玫瑰花香,意指要享受生活

是呀,疫情打亂了日常的生活,讓我們重新考慮人生諸事的優先等級和處世態度,還有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如果工作過於忙碌,真需要點「勇氣」來放慢腳步,留點時間給自己和家人,進家門已累得要靠沙發的人,是沒有心情踱步到院中聞花香的。

過猶不及,過度工作和一味享樂均有害。別著急恢復往日的快節奏生活,讓我們從疫情經歷中多一些開闊的思考,也許會有另外的收穫。

家人相處的時間

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最近公佈的數據中,疫情期間,搬離紐約大都會區和洛杉磯的人數在增加。並有調查稱,疫情期間人們搬家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工作變動,或恐懼大城市疫情相對集中,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

沒錯,遠程工作成為可能之後,可以不用住在工作所在地或附近地區了,更多的人開始擇地而居,如氣候更溫暖、交通更方便的小城市。也有更多的人開始考慮家庭,不只是夫妻二人的小家庭,還包括各自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大家庭。

除搬家外,更多的人在疫情期間開始收拾家,如打理後院,讓「家」更像自己心目中的「家」。和以往忙碌工作相比,人們不只再注重能否養家糊口,或能否在工作中取得耀眼的成績,而是更注重家庭了。

給父母做上一頓可口的飯菜,陪孩子在後院打打球,一起拔草、種花、撿樹葉。疫情讓人體會到親情相守的可貴,從現在做起還為時不晚。

弓滿則折

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注重勞逸結合,才能保持好自身的免疫力。前主管曾勸我別工作太累時,說我是「Burn the candle at both ends」(直譯是蠟燭燒兩頭,指過度操勞)。確實新移民到海外,找到相關的專業工作不容易,自然想做好,積累足夠的經驗,但長期過度勞累當然不可取。

「弓滿則折」講的就是凡事要有尺度,切莫做過了。尺度的把握不僅表現在工作和休息上,飲食上也一樣。明代醫書《萬密齋》記載著:「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說的是類似的道理,有節制的生活才能更健康。

現在的生活方式過度的強調美食,極端的例子要算是19歲吃播網紅孫藝軒的英年早逝。暴飲暴食非常有害,推崇過度的享受甚至會讓人付出生命的代價。

知足長樂

良好的心態是健康的基石之一。西方有典型的半杯水(Is the glass half empty or half full?)說法,樂觀的人會為水杯已經滿了一半而高興,悲觀的人會為只有半杯水而嘆息。知足長樂,可幫助人在大疫情下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

英語中有「鄰家草地更勝一籌」(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的說法,就是形容「這山望著那山高」,總覺得別人的處境比自己好,也是在提醒人要知足長樂。孔子推崇的中庸和老子的順其自然,都是這個道理。中西方文化相通可見一斑,古老智者的智慧也總能在困境中引領人走出迷茫。

疫情放緩之時,別著急重新忙碌,放慢腳步,兼顧家庭,調整優先度,做到勞逸結合。也別忘了知足常樂,良好的心態更能讓你擺脫工作的疲乏,感受生活的樂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