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蘋果向北京低頭 逾5萬中共禁忌程式全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有美媒稱,為了迎合中國市場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Apple Inc..)把北京不喜歡的內容從應用程式下架,並配合中共的《網絡安全法》,把用戶的數據交給中共。同時,蘋果中國版APP還自動下架5萬多款應用程式。

《紐約時報》17日引述蘋果公司現任和前任員工的話稱,過去20年,蘋果手機靠著中國市場躍居全球市值冠軍企業,蘋果幾乎所有產品都在中國組裝,大中華地區占蘋果營收比例約1/5,中共以此要挾蘋果公司,放棄保護公民自由與隱私的形象。

為了迎合中國市場,蘋果甚至刪去「產品由蘋果公司加州設計」的字樣。

報導說,蘋果還主動審查中國區App Store,有5萬5千多個熱門應用程式被消失,但在其他國家可使用,其中有超過3萬5千個是遊戲,其餘2萬個包括外國新聞機構及加密即時通訊應用等。

曾負責蘋果App Store的菲利普·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受訪坦言,蘋果在中國的律師給團隊一份清單,列出不能在中國上架的應用程式的話題,包括六四天安門事件、西藏獨立和台灣獨立。

舒梅克說,有時他會因中共政府刪除應用程式的要求半夜被叫醒。公司律師認為某個話題在中國被禁,蘋果就會將其在中國刪除。

蘋果近年為遵從中共的要求,也移除大量出現「敏感內容」的應用程式,包括天安門廣場、藏獨、台獨,等等。只要涉及北京認為的禁忌話題,蘋果就會下架。

蘋果還屏蔽組織民主抗議和繞過互聯網限制的工具,在中國的iPhone上,蘋果禁止有關西藏精神領袖的應用程式,但卻允許被指控拘禁和虐待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共準軍事組織的應用和程式。

在最新數據的兩年內,蘋果表示,批准9成中共政府要求下架的申請,刪除1200多個應用程式。同時蘋果在其他國家總共批准四成的申請,刪除250多個應用程式。

蘋果公司表示,刪除應用程序只是為了遵守中共的法律。

圖為2020年10月23日新款iPhone 12系列在上海發布,人們在蘋果店外等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蘋果並幫助中共向世界傳播北京的觀點。在中國的iPhone審查台灣國旗的表情符號,中國iPhone上的地圖顯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報導說,蘋果為配合中共2017年施行的「網絡安全法」,同意將中國用戶個資存進中國國營企業管理的伺服器。位於貴州省的資料中心預計6月完工,蘋果也在內蒙自治區建造新的資料中心。

報導稱,蘋果在中國的資料中心實際上由政府人員控制。蘋果同意將能解鎖中國用戶個資的數位鑰匙存在這些資料中心,並在中國禁用後放棄蘋果在其他資料中心使用的加密技術。

蘋果工程師和獨立資料安全專家說,上述讓步將造成蘋果幾乎不可能阻止中共政府訪問中國用戶的電子郵件、照片、聯繫資訊、行事曆(活動日程)和定位數據。

而蘋果則堅稱保有解鎖資料的數位鑰匙控制權,在中國使用的加密技術比其他國家還先進。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貝克林(Nicholas Bequelin)說,蘋果協助中共政府控制互聯網,成為中共整個審查機器的重要部分。

蘋果躋身全球智能手機製造商首位。( 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自由亞洲電台18日採訪使用蘋果手機的中國大陸人士呂新華,他說試過手機IP美區帳號,商店立馬變美區,VPN可正常使用,用中國ID註冊,蘋果商店所有VPN不能用。

他說,這不是蘋果單獨的一家公司向北京低頭的問題,在中國任何手機品牌提供的服務和內容都被審查,否則可能被冠上煽動顛覆國家、分裂國家的罪名。

呂新華表示:以中國IP位置和ID登記,只能使用中國互聯網百度搜尋,連谷歌都收不到,百度除了詐騙廣告還是詐騙廣告。你搜不到任何當局認為的敏感詞,敏感詞的範圍非常大,夜總會、包子、金三胖都屬於敏感詞,跟手機品牌沒關係。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指出,中共向來進行網路審查,只要威脅不配合就退出中國市場,資訊業、科技公司都會配合,只是嚴重程度差別,過去谷歌也曾要推出閹割版谷歌,蘋果受中共控制屈服不意外。

早在2018年2月底,蘋果公司已經將存儲在美國的中國客戶iCloud數據,轉至中國境內的服務器上,把解鎖iCloud帳號的加密鑰匙也儲存在中國,同時將iCloud服務交給了國企雲上貴州運營。

這使得中國客戶的所有信息,都處在中共監控之中。為此,蘋果很多高端客戶,不再追隨購買新機型,紛紛棄蘋果而去。2018年底至2019年初,蘋果股價不斷下滑,2019年1月3日,蘋果股價大跌10%,創6年內最大跌幅。蘋果公司為此不得不降低中國市場產品的價格。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