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香港連儂畫家: 用畫筆記錄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兩年前,香港立法會就逃犯條例的立法程序展開激烈攻防,悄悄拉開了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序幕。今天流亡英國的香港人,仍然用不同的方式支持著這場運動,其中一位是連儂畫家奧托,他仍然堅持用畫筆紀錄兩年來的這段故事。

「連儂牆」曾經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一個無聲的戰場,也是一道民主的風景線。

在香港原本經營廣告公司,負責為廣告拍照、設計的奧托(Otto),在香港發生抗爭運動後,放下他最擅長的電腦繪圖,選擇用手繪的方式,一筆一畫描繪香港抗爭者的神情。

連儂畫家奧托:「我記得我是2019年,7月份連儂牆剛開始的時候,我就下去畫畫,我畫的畫比較大,最小的1米多,最大的有7米。然後我是在隧道裡面畫的,那時候是夏天,畫完畫以後很熱,全身都濕透了,但是我很希望我在隧道裡,看到我畫畫的人,可以關注我們年輕人爭取什麼。」

在奧托筆下一張張年輕抗爭者的臉龐,訴說著相同的故事,就是他們只是孩子,所做的一切,無非是為了爭取香港自由,卻要面對警察殘酷的暴力鎮壓,有些人甚至因此失去了生命。

連儂畫家奧托:「其實我畫畫的主題,從來都只有一個,就是我們出來和政府對抗的,其實很多都是小孩子,他們全身黑色,給那些人說什麼暴徒,都是破壞香港,其實他們每一個把口罩脫下來,其實都是一個小孩子而已。他們都是很愛香港的。」

香港政府於2019年提出修訂逃犯條例,5月在立法會展開激烈攻防,港府決定繞過委員會,6月12號直接交付二讀,引起民眾大規模上街抗議。當時許多香港人,像奧托一樣,放下手邊工作,用各種方式支持這場抗爭活動。

去年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後,有朋友建議他銷毀畫作,以免被秋後算帳,但是,為了保留這段和抗爭者一起走過的過程,他帶了二百多張手繪畫作,流亡英國。

此刻的香港,籠罩在紅色恐怖的陰影下,一些流亡海外的抗爭者,也在不同的社群平台上,遭到惡意的中傷、抹黑,目的是阻止他們繼續在海外發聲。

連儂畫家奧托:「現在很多都是網絡上攻擊我,他們是往我身上潑污水,其實我只是畫畫,我沒有做過什麼,但是他們就用很多方法來攻擊我,但是我不會停止畫畫來幫香港,我覺得自己沒有做錯。」

奧托還發現,許多流亡海外的人,和他一樣,並不開心,特別是很多做父母的,他們都是為了下一代,忍痛離開香港。

連儂畫家奧托:「其實很多帶著兒子過來英國的香港人,他們沒有想像中的開心,他們帶著兒子過來,都很擔心他們兒子以後,不會再說廣東話,0030但是他們都沒辦法,他們不希望他們的兒子在香港那邊,被中共洗腦,他們一定要帶他出來。」

在英國流亡的日子,白天打工,晚上畫畫,遇到放假日,奧托就一個人帶著畫作,到英國街頭上辦一個人的街頭畫展,呼籲人們關注香港。

連儂畫家 奧托:「我現在從香港來英國了,我一直都是保持畫畫幫香港,就是用我的時間來畫很大的畫,其實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我要畫這麼大的畫。我就是想告訴人家,我們香港人爭取自由的堅定。」

奧托最大的心願,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看到香港恢復到他們還是孩提時的香港,一個能夠自由表達、自由畫畫,不用擔心被抓、坐牢的地方。

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即將屆滿兩週年,奧托最近將畫作陸續寄到世界各地的紀念活動上,和支持香港的朋友們,一起為抗爭者打氣,「盼望不要放棄我們爭取自由的初心。」

採訪/易如 林岑心 編輯/林岑心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