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派幹部司馬璐的覺醒:中共基本政策就是殺人越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5月17日是中共黨史專家司馬璐先生七七忌日。這一天,中華學人聯誼會和司馬璐的親朋好友舉辦了在線追思會,緬懷其追求自由的一生及對後人的啟迪。司馬璐曾經自稱是「中國最早的毛派」,但看清中共的邪惡本質後,他果斷逃離了中共,並成為了資格最老的反共歷史學家

司馬璐原名馬義,1919年8月23日出生,江蘇海安人。1937年,時年18歲的司馬璐受共產黨的宣傳蒙蔽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年年底,他去了他心目中的「革命聖地」延安。次年,他擔任了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圖書館館長,20歲成為《新華日報》延安辦事處主任。

司馬璐曾經在回憶文章中稱,自己可能是「中國最早的毛派」。年輕的司馬璐曾經極度崇拜毛澤東,他甚至去模仿毛的聲音、背誦毛的言語,以至於離開延安若干年後還被他人誤認為湖南人。

1941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發動了整風運動,在這場運動中司馬璐也受到了衝擊,被開除出黨。在親眼目睹了中共黨內的殘酷鬥爭後,他終於意識到了毛澤東的本質。

1943年,司馬璐果斷逃離延安,參加了民主同盟,繼續從事自由、民主活動,創辦了《自由東方》雜誌。1949年,他從上海遷居香港。

離開中國大陸後,司馬璐先後撰寫出版了《鬥爭十八年》、《中共黨史暨文獻精粹》、《瞿秋白傳》、《當代中國政治》、《中國和平演變論》、《紅樓夢與政治人物》等二十多本書籍,這些對於研究中共黨史具有很高的價值。他還創辦了《展望》雜誌並主持《探索》雜誌。1983年,他移居美國紐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5月17日的追思會上,電視片《河殤》總撰稿人、流亡海外的中國作家蘇曉康發言說,司馬璐是流亡者的先知,一輩子都在逃離中國共產黨這個人類近代史上的惡魔、異數、怪胎。

司馬璐曾說:「這個黨是一個完全以命令支配黨員行動的黨,軍事化的黨,特務化的黨。每個黨員,毫無保留的毫無還價的服從黨的紀律。黨的基本政策就是『殺人越貨』四個大字。」

前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裴毅然在發言中表示,司馬璐在本能和主義之間,遵循了人性的本能,因而得以從「一片歌頌馬列主義的赤色災難中出走」,尋覓自己的靈魂,成就了「不幸時代中萬幸的人生」。

中華學人聯誼會前執行長陳破空則指出,如果司馬先生沒有及時退出中共,那麼在延安整風中,他可能因為自己的善良和正直而落得王實味那樣的下場,或在之後的反右運動或文革中「身首異處」。

陳破空說:「鑒於中共掩埋歷史、沒有真實的歷史,司馬璐對中共歷史的記錄彌補了中共當代史和近代史的空缺。」

《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表示,司馬璐的黨史寫法獨特,文獻材料極其豐富。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共曾經試圖收購司馬璐手中的黨史資料,但遭到拒絕。金鐘說:「他(司馬璐)對中共的定義是三句話:軍閥主義、流氓主義和野蠻的專制主義,這就是中共的本質。」

「中華學人聯誼會」現任會長王丹則表示,他將繼續蒐集司馬璐的講話和文稿,出版《司馬璐、戈揚文集》,舉辦類似「中國論壇」的學術文化和啟蒙活動,持續推動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司馬璐晚年一直在美國紐約法拉盛的一家養老院生活。2021年3月28日,他在養老院於睡夢中安然離世 ,終年102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