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以來 美俄高層首在北極面對面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北極圈19及20日的八國外長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集會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皆強調兩國差異,但雙方稱在部分議題上應該合作。

中央社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俄間差異並不是秘密,但兩國在許多領域利益交疊。當俄國侵略性地對待美國,美國及其夥伴和盟友將會回應。若美俄可以合作,這世界將成為更安全之地。

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則指出,美俄對國際情勢評估存有巨大差異。雙方已準備討論所有議題,這些討論應誠實且基於互相尊重。

這場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以來,美俄雙方高層首度面對面會談。除了估量兩個敵對國家之間的巨大鴻溝,並為美國總統拜登6月和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高峰會奠定基礎。

布林肯在集會前夕於雷克雅維克的記者會表示:「我們對北極地區部分軍事活動增加感到擔憂。那增加危險或意外可能性…破壞該地區和平與永續未來的共同目標。我們需要避免北極地區軍事化。」

近年來,普京將俄國北極地區列為首要戰略地點,下令在當地進行軍事基礎建設投資,並開採礦產,但也加劇與北極會議成員國的緊張。

拉夫羅夫17日曾警告西方國家,勿爭奪北極主權。他在莫斯科召開記者會指出:「長期以來,大家都很清楚,這是我們的領域,這是我們的土地。我們有責任確保我們的北極海岸安全。」

2021年5月19及20日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舉行的北極圈八國外長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集會。(SAUL LOEB/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白宮4月曾宣布,為報復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以及其他惡意行為,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並驅逐10名外交官,其中包括俄羅斯情報官員。

另外,美國財政部也針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而對俄羅斯5名個人及3個實體祭出制裁。

拜登隨之表示,美方不尋求與俄羅斯展開升級緊張與衝突的循環,希望能有一個穩定、可預測的關係。但如果俄羅斯繼續干涉美國民主,他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回應。

拜登也表示,直接、面對面的溝通,對於建立更有效關係至關重要,因此他向普京建議今年夏天於歐洲舉行峰會,以討論雙方皆面臨的一系列議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