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滇池亂開發驚動中南海 23名官員被問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近日,雲南昆明滇池開發亂象持續發酵,驚動中南海。中紀委19日通報,因滇池高爾夫球場整改不力,23名中共官員被追責。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5月19日發表消息,對昆明滇池銘真高爾夫球場整改不力問題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追責問責。

通報稱,給予昆明市政府,昆明滇池中國國家旅遊度假區黨工委、管委會,昆明市發展改革委,昆明市滇池管理局通報問責,責令做出書面檢查。

通報顯示,有23名官員因滇池開放亂象被問責。昆明滇池中國國家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武斌被給與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對雲南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趙修春進行批評教育;對昆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斌進行批評教育;對昆明滇池中國國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徐毅清進行批評教育。

昆明市政府原副市長、原副秘書長,時任市「清高」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楊勇明,因嚴重違法,已被開除公職,不再追加問責。

昆明滇池中國國家旅遊度假區原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羅建賓,因嚴重違紀違法,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不再追加問責。

此外,還對14名處級官員以及3名科級官員進行問責。

早在2020年初,習近平曾專門到滇池生態濕地視察,並強調「我們不能吃子孫飯,要造福人類」。2015年,習近平也曾到雲南洱海視察濕地。

但近年來,雲南滇池被開發為房地產項目,長腰山變成「水泥山」。昆明諾仕達集團被官方通報點名,該集團在滇池開發的項目佔長腰山總面積的92%。

公開資料顯示,諾仕達集團創始人任懷燦,1951年生,曾在雲南文山州供銷系統工作,後辭職創業。2011年該集團獲麥當勞中國授權成為大陸首個特許發展商。

任懷燦名下還有「七彩雲南」系公司33家,佔地12,000畝的七彩雲南.古滇名城最為知名,被通報的滇池國際養生養老度假區就涵蓋在內。

早在2016年7月,諾仕達集團就被發現在滇池一級保護區內建設項目,儘管受到高層的督察組批評,但集團項目仍繼續推進。

至2018年督察組回頭看時,該集團已在二級保護區內建成167棟別墅,佔地293畝,建築面積10.8萬平方米。

此後,諾仕達集團又以養老產業為名,在滇池二級保護區內繼續開工建設437棟別墅,佔地1,242畝,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

另外,2017年至2020年間,諾仕達集團還陸續在長腰山三級保護區建設209棟別墅,294棟多層和中層房地產項目,共計佔地1,891畝,建築面積174.4萬平方米,整個長腰山被開發殆盡。

其中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銘真高爾夫球場佔地703.64畝,長期違規侵佔滇池一級保護區。

根據2013年的《雲南省滇池保護條例》規定,滇池一級保護區禁止新建、改建、擴建建築物和構筑物;二級保護區限制建設區只能開發建設生態旅遊、文化等建設項目,禁止開發建設其他房地產項目。

滇池開放亂象引起中南海關注,4月6日,中央生態環境督察組進駐雲南,為應付檢查,滇池旅遊區管委會緊急剷除部分高爾夫球場,在上面臨時「種樹」。但在督察人員要求下,樹苗被當地官員單手「拔出」,露出完全沒有根莖的枝條,現場十分尷尬。

在高層過問下,昆明官方5月5日連夜拆除滇池面山二級保護區內的在建項目,並同步恢復綠化、植被。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自媒體「俠客島」稱,滇池開發亂象讓人想到秦嶺違建別墅案

習近平曾先後6次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環保生態問題做出批示,但地方遲遲不動,甚至上報虛假材料,企圖矇混過關。直到2018年8月中旬,秦嶺違規建別墅群才開始拆除。秦嶺違建別墅案引發陝西官場大地震,大批官員涉案被調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