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李克強一週兩次點名大宗商品漲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今年以來,大陸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漲,中共高層對此密切關注。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一週內兩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點名」大宗商品漲價現象。

據中共政府網發布的消息,5月1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以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帶來不利影響。

其中煤炭供應吃緊,價格飆漲屢創新高。據新浪財經報導,動力煤自2020年4月底的最低價到目前漲幅達94.5%,焦煤漲幅更達106%。

李克強在會議上下達指令,要求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產增供」。這是李克強在一週內2次點名大宗商品漲價情況。

在5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要求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

外界注意到,自今年4月以來,中共高層會議和部委發布會上已多次提到大宗商品張價問題,高層對此密切關注。

4月19日,中共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一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全球通脹升溫,引起了各方面廣泛關注。

4月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部分專家及企業負責人談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帶來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很大。李克強要求,加強原材料等市場調節,緩解企業成本壓力。

4月8日,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召開的金融委會議,強調要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特別是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走勢。

對於漲勢最猛的煤炭,新浪財經報導稱,中國煤炭以國內供給為主,國外供給為輔。煤炭供應吃緊,價格頻創新高,國內政策面因素影響最大。

由於官方核定產能、產地安檢、反腐、環保等政策原因,減少了煤炭短期供給量,導致供需不足,價格攀升。

21世紀經濟報導也引述分析稱,煤炭供給主要受政策影響,今年以來,供需局面一直較為緊張導致價格上漲。

報導稱,由於前3月原煤產量減少,而需求端水電明顯不足,火電、水泥等下游產量均大幅增長,預估煤價將持續超預期上漲。

除了煤炭,近期鋼鐵、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均持續飆漲。新湖期貨研究所所長李強認為,這其中有宏觀面以及的因素,也需要警惕投機力量將市場矛盾進一步放大,甚至通過囤積現貨使得現貨市場供需進一步失衡,從而推動期貨合現貨市場進一步走高。

李強表示,「這既傷害普通投資者,也傷害實體產業以及經濟的穩定性。」

經過高層密集「喊話」之後,大宗商品價格似乎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調。新浪財經5月20日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行業人士表示。「比較敏銳的貿易商,上週開始大量拋貨,截至本週,手中的庫存清的差不多了。」

另據第1財經報導,5月20日早上,國內期貨早盤開盤,黑色系再度普跌,焦煤、鐵礦、鄭煤主力合約均跌超7%。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