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表決凍結歐中協定 支持與台灣貿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歐洲議會5月20日將通過一項動議,正式凍結歐盟與中國去年底達成的投資協議。該動議草案呼籲歐盟加強與美國協調應對中共,並表示歐盟與「台灣貿易協定」不應受歐中協定牽制。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在18日報導,該動議是鑑於北京日前為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對歐盟議員、政治人物報復制裁而提出,已獲得歐洲議會若干黨團支持,若表決通過,將是對歐中投資協定的又一打擊。

根據草案內容,歐洲議會將表決力促「任何考慮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以及歐洲議會就批准該協定的討論,都被合理地凍結,因為中共對歐洲個人和實體實施了制裁」,同時要求歐盟處理該協定前,中共必須先解除制裁,且不對批准程序的最終結果預設立場。

草案呼籲歐盟執委會「對締結該協定採取任何行動前,先與歐洲議會磋商」,並善用有關此協定的辯論,「做為改善中國人權和支持公民社會的籌碼」,也要求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迅速制定一份供應鏈產業建議指引,讓使用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風險的企業有所依循,並在立即找出替代供應來源上給予支援。

路透社表示,歐洲議會的投票擬定在格林尼治時間周四下午2點30分。

據報導,針對歐洲議會周四將投票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的動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敦促歐洲議會「儘早批准」,並稱這符合「中歐雙方利益」。他還否定新疆存在任何人權侵犯問題。

歐盟與北京在2020年12月完成歐中協定,3月22日,歐盟宣佈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加以制裁,北京隨即對10名歐洲議會和歐盟國家議員,以及4個歐洲機構實施制裁,此舉遭到歐盟強烈反對,歐盟多個成員國隨後召見中共大使表示抗議。

歐洲議會議員譴責中共政府實施的是「毫無根據和任意」制裁。

歐盟議員說,中共對歐盟的制裁並不是基於國際法,而歐盟對中共官員的制裁則是根據聯合國條約中定義的侵犯人權行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