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者傳染力多強?這數字告訴你 越低越危險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台灣疫情指揮中心的直播記者會上常出現「Ct值」一詞,Ct值是什麼?確診者傳染力強不強、感染多久,都與它有關。

新冠檢測的Ct值是什麼?數值越高越沒有傳染力

在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病例中,常可聽到這樣的數字:A確診案例的Ct值15、B案例Ct值為26,C案例的Ct值32等。

Ct值的全名為「cycle threshold value」,稱為循環數閥值。是在實驗室中,通過病毒核酸檢測(PCR),檢測病毒複製、放大的循環次數,以此判斷病毒含量高低的參考數值。

因為新冠病毒基因非常小,需透過PCR不斷放大基因,直到能夠判斷。放大約2倍就是一個CT值,Ct值15就代表循環15次後,才能識別病毒基因的存在。

如果患者攜帶的病毒量很高,不用複製放大很多次,就可以判斷出陽性。相反,複製越多次,代表患者體內原有的病毒量少。例如,Ct值15的確診者,病毒量高於Ct值32的病例,也就是Ct值越低,病毒量越大。

Ct值可作2判斷:傳染力強弱、感染時間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尚文診所醫師鄭元瑜表示,Ct值可做為傳染力強弱、感染時間長短的判斷。

傳染力強弱:可評估在哪個時間點,確診者的傳染力可能最強,哪些時間點最弱。Ct值越低,傳染力越強。

感染時間:可評估確診者大約什麼時候被病毒感染。

鄭元瑜指出,Ct值低雖然代表病毒量大,但不代表容易發展成重症。因為還要考量到患者本身的抵抗力,例如年輕人、老年人的抵抗力就有差異,老年人更容易患重症。無症狀、輕症的患者,也不代表Ct值就高(病毒量少)。

大部分的確診病例,Ct值多落在二十幾,都是傳染力偏高的數字,而Ct值到30之後,傳染力就很低。

Ct值差1就代表差了2倍病毒量,20跟30就是2 的 10 次方,病毒量差了1024倍。很多國家對Ct值30以上的患者,視為無傳染能力,台灣採檢陰性的標準定在Ct值34,美國和日本則定在Ct值40。

Ct值只是參考數值之一,國際上對確診者的Ct值也無一致標準。因為仍要配合抽血的數據,如IgG(免疫球蛋白G)、IgM(免疫球蛋白M),綜合這些數據判斷有無傳染力或區分出偽陽性。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