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附中出面「闢謠」反洩露直升清華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中國網絡上一篇炫耀特權的博文,披露了清華附中國際部學生「直升清華」的內幕。清華附中慌忙出面否認,卻進一步洩露國際部「23人申請清華,17人獲錄取」的內情。網友譏諷,這個「闢謠」反倒補充了「直升清華」的具體細節。

日前,中國大陸熱傳一篇炫耀權貴子女 privilege(特權)的博文,透露北京清華附中國際班招收「雙國籍」學生,並可免試直升清華大學。此事引發關注後,清華大學和清華附中慌忙通過媒體否認,而黨媒中新網發表的一篇「闢謠」報導,則引來網友嘲諷。

該報導引述清華附中國際部工作人員的說法,否認該部存在直升清華的學生,聲稱學生申請國內外大學,通過材料審核後還必須「參加面試和筆試」。

但據新華網報導,早在2017年,清華大學就已取消國際學生筆試,改為「申請-審查」制度,而且對於「特別優秀的申請者」,連面試都可免除。

而根據清華附中官網介紹,該校國際部只招收擁有外國國籍或港澳台永久居民身份的學生。也就是說,在國際部就讀的那些擁有外國國籍的權貴子女申請清華大學的話,根本無須參加高考。

中新網的報導還稱,清華附中國際部2020屆畢業生共計49人,申請學校的主流依然是美國大學,多數學生會同時申請多個大學,其中有23人申請了清華大學,17人獲得錄取通知書。

報導沒有說明,申請清華大學但未獲錄取的6名學生,到底是因為被清華大學淘汰掉,還是因為已被其它大學錄取。

對此,有網友譏諷,「怎麼會有這麼搞笑的闢謠」。另一名網友回應,「我覺得基本上講清楚了不用考試上清華的細節流程方法」。還有人替清華附中「解釋」說,「這位博主描述的privilege不夠具體,我們必須出面澄清一下」。

也有網友調侃,清華附中國際部畢業生除了去清華大學的之外,「剩下的都去了北大」。

去年北京大學也宣布,對外籍學生入學全部取消筆試。而且早在2014年,北京大學就有對部份「符合條件」的國際學生免筆試錄取的規定。除了清華、北大,中國頂級大學中取消國際學生筆試的也不在少數。評論認為,取消筆試等於為那些取得外國國籍的權貴子女「敞開了大門」,讓他們享受到無須高考就能進名校的特權。

中共政府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是對於中共權貴及其家人來說,同時擁有中外兩個國籍、兩邊撈取好處的大有人在。

日前熱傳的炫耀特權博文,除了一句「我們在有特權的環境學會了善良」引發眾怒,還透露清華附中國際班招收「雙國籍」學生,這些學生將來不用參加高考,而是直接升到清華大學。

引發爭議的炫特權博文。(網頁截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