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中共反猶節目 惹惱以色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今天是5月20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製作一檔批評美國和以色列的節目,重彈反猶太陰謀論老調。中共和以色列有特殊關係,為何背後捅刀?美國猶太人和以色列對中共用錯了表情?中共全球戰略以破壞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為唯一目的,CGTN暴露了中共戰略的漏洞。

 

 

以色列真的被中共激怒了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有一欄《指點財津》節目,週二(5月18日)的節目題目是「美國為何充當以色列的外交盾牌」,主持人鄭俊峰在節目中討論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時,提到了幾條「反猶太陰謀論」。 主要是:

1)他提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抨擊美國阻撓聯合國安理會召開巴以問題會議的做法;以色列空襲國際媒體大樓引發全球反以示威和聯合國祕書長的反應。

2)拜登聲明以色列有權自衛。為什麼美國總是向著以色列?為什麼歷任美國總統從尼克松到拜登都稱呼以色列為美國最親密的朋友?「他認為這並非基於『共同的價值觀』,而是受有錢有勢的猶太裔美國人及政客對美國外交政策遊說的影響」。「猶太人是金融、媒體和科技領域的佼佼者」。「有代表自己的強大遊說力量。」

3)稱「美國支持以色列的真正動機是作為在中東地區追求政治利益的工具。而「以色列則儘力維護華盛頓和其在中東的石油利益」。「成為美國『搶灘』登陸對抗阿拉伯世界的前線陣地」。說以色列幫助美國入侵伊拉克和敘利亞,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事設施。他說,「這很管用,當五角大樓被美國法律束手束腳時,以色列就是美國代理人」等等。

這裡我們看到的說法,長期以來並非西方政府和媒體的主流說法,主要是猶太控制世界的陰謀論,也是納粹德國大屠殺的藉口,而所謂美國進攻伊拉克是為了石油早就證明是謊言,因為獲利最大的是中共。不過這在中國大陸,倒一直是主流觀點,儘管官方對外不這麼說。

整個節目,包括題目,而不是節目中的個別地方,都是同一個基調,說明並非口誤或不當心,而是真實觀點的表達,從這個角度,CGTN做了一件好事,也是海外一些人士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把反映中共真實觀點的文章翻譯成英文傳播到西方主流社會。

節目上傳了後,引起以色列駐華大使館的強烈回應,「我們對看到中國官方媒體公然表達反猶太主義感到震驚,我們曾希望『猶太人控制世界』的陰謀論時代已經過去,不幸的是,反猶太主義再次露出醜陋的面目。」

「視頻中表達的主張是種族主義和危險的……聲稱猶太人作為一個民族控制了其它國家的政府是令人憤怒的⋯⋯我們對看到這些類型的信息感到失望,並敦促CGTN撤下這個傳播謊言和種族主義的侮辱性視頻」。

在事情鬧大以後,CGTN已經撤下了這檔節目,不過並未對以色列大使館作出回覆。

以色列大使館用的詞語是非常強烈的,顯示以色列這次真的被中共激怒了。

以色列的中國情結

CGTN的做法是相當奇怪的,這要從中共和以色列的關係看。最早,以色列成立之初,中共還未建政,是支持以色列的,也許是從當時中共支持弱小民族獨立的需要,但到萬隆會議,因為很多阿拉伯國家都是不結盟國家,所以中共權衡以後決定冷卻中以關係,儘管以色列在50年代就承認中共政權,中共並不急於承認以色列。

毛時代,中共是全力支持巴解的,中國人都很熟悉阿拉法特,經常去中國,現在看來是要錢,也有人員訓練等,中國國內宣傳也是相當貶低以色列的。不過文革結束後,雙方關係開始恢復,到92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以中關係很大程度上是利益關係,幾乎沒有意識形態的因素。

以色列還有一個中國情結,在全世界都拒絕猶太人的時候,中國沒有。兩次大的移民,一次是開封猶太人,一個猶太部落在約一千年前開始在開封定居,沒有受到過任何歧視和排斥,後來是因為這個定居點的最後一名受過訓練的拉比去世,開封猶太人才慢慢失去自我認同身分的,不是外界壓力。這和猶太人在世界各地的遭遇形成強烈對照。

另一次就是二戰期間,很多國家都拒絕接受猶太難民,但上海租界接受了十幾萬歐洲猶太難民。很多猶太人出於感激而在中共改革開放後到上海投資。以色列人也普遍對中國好感。

不過我總覺得在這點上美國猶太人也好,以色列也好,是用錯了表情。中共的中國不是二戰收留猶太人的中國。

另一方面,到90年代後,以中雙方對對方都有需求。89天安門屠殺後,美國對中共制裁,其中的武器制裁從來沒有正式取消,而以色列則有進口的美國軍備和以色列在此基礎上自己的升級換代和創新,其它方面的高科技也都是中共需要的,在川普政府時期開始的保護知識產權和反間諜方面,甚至有人認為以色列會是一個可能的漏洞。

而以色列,大量的基礎建設,不太敢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勞工,中共的建築公司和勞工正好填補了空白,所以以色列的建築,很多都是中國公司承包的,勞工也都是中國人。我在以色列也遇到過。

CGTN為什麼要製作這個節目來得罪以色列這個難得的朋友?畢竟不像巴解和哈馬斯,只會要錢,以色列是個很體面的君子,中共的君子朋友本來就稀有。可能是出於反美的需要,而美國確實是以色列最強大的盟友,從節目中也可以看出,反美的成分大於反猶的成分。而且反美就是討好阿拉伯國家,這和當年萬隆會議的策略考量一樣。

以色列最困難時背後插刀

這次CGTN事件,雖說不見的會立即影響以中關係,但不會不留下陰影,畢竟CGTN不是普通媒體,而是代表中共的黨媒,在以色列最困難的時候背後插刀,總有人會記得的。

中共介入中東爭端也有副作用,一旦有了全球影響力,其責任也隨之而來。一貫支持巴勒斯坦反以色列運動,國內宣傳也一直反猶,後來又拉攏以色列,這些屬於國際事務方面,即不是中共為一方對另一方,而是敵對雙方中共都不想得罪的,中共的機會主義外交就不靈了,在這方面,和一帶一路、美中對抗不同,中共的滲透、統戰、威脅、不戰而屈人之兵那一套都用不上。

也就是說,中共走向國際,一直都是屬於破壞性而不是建設性的,就是和美國搗亂,並沒有一套自成體系的國際秩序原則,可以說是無章法可循。這就是所謂的軟實力。這個碰壁不大不小,而且還不好解。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