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賽格大廈連日晃動 被迫關閉暫停進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深圳355米高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晃動,引起業主和商戶的恐慌。自5月21日零時起,賽格大廈被迫關閉,暫停所有人員進出。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5月21日,陸媒從賽格大廈商戶處,獲取的一份落款為深圳賽格集團的通知顯示:為確保賽格大廈檢測工作不受外界干擾,自當日零時起,暫停所有業主、商戶、租戶進出大廈寫字樓和電子市場,待相關檢測工作完成後再有序開放,有關事宜另行通知。

賽格廣場管理處證實了該通知內容。管理處稱,21商戶已不能進出了,具體開放時間要等政府部門通知。

在此之前,深圳賽格大廈連日晃動。5月18日下午,355米高的賽格廣場大廈突發晃動,15000多名商戶和市民跑步緊急撤離。隨後大廈晃動的視頻在網上刷屏,並登上了微博熱搜。

據中共官方通報,當日深圳沒有發生地震及颱風。現場也未發現玻璃幕牆脫落和地面裂痕,多家專業機構對賽格大廈的振動、傾斜、沉降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初步認定為「震顫」導致的晃動,並聲稱目前大廈未發現涉及安全異常情況。

5月19日,華強北整條街道恢復了往日的街貌,只是賽格大廈拉起了警戒線,雖未完全停業,但目前只允許1~10樓的商家上樓取貨、發貨。

但賽格大廈在當日中午一點半到兩點之間再次出現晃動。

5月20日中午12點30分左右,在深圳賽格大廈35樓、55樓、60樓等多個樓層,商戶表示感受到晃動。視頻顯示,有魚缸內的水、落地電風扇有明顯搖晃。

由於擔心危險,賽格大廈的保安不得不通知高層商戶向下撤離。

當地網友紛紛表示:「廣大商戶員工驚魂三日!」「不只是大廈業主怕,旁邊樓棟也怕。」「你們要知道為什麼連續幾天晃動,都是在中午12點到2點之間發生?這大概跟事件會有關係,可能跟天文,星際引力有關係。」

「好好檢測一下,就近期連續發生問題,肯定是有原因的,必須要儘快查出原因,及時作消險處理,不能籠統地說什麼主體結構沒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賽格廣場大廈坐落在繁忙的深南中路與華強北路交匯處,1999年落成。大廈總高度355.8米,總建築層79層,地上75層,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達17萬平方米。

中國深圳79層的賽格大廈,連續3日搖晃,引發民眾恐慌逃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值得一提的是,賽格大廈曾創造2.7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

在賽格廣場晃動引發輿論關注後,一份20年前的關於賽格廣場建造研究的論文,也被翻了出來,稱賽格大廈是「邊設計邊施工的」存在不少問題。

該論文中說最嚴重的問題是1999年4月8日鋼結構封頂之後,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線部分的施工。地面行人卻發現賽格廣場的天線在「劇烈地搖擺」,當時深圳是風和日麗,只有微風習習,原來天線的設計計算錯誤造成共振。

當時建設方和設計方立即召集全部人馬,在來不及搭設安全設施的情況下,日夜奮戰割除頂部26米,解除險情。重新計算後安裝上去13米,並做了局部修改。

基於論文內容,不少人論斷稱,賽格廣場的此次晃動可能還是與基礎質量問題有聯繫。

賽格集團內部人士告訴大陸每經記者,六、七年前颱風的時候,賽格廣場也晃動過一次,但是沒那麼明顯,之後也恢復正常了。

由於賽格大廈連日搖晃,美國駐廣州領事館19日向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敦促美國人避險,躲開這座大廈以及大廈附近的地區。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