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手剽竊韓國歌曲 韓大動作蒐證追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自90年代中後期以來,韓國的流行歌曲、影視作品等廣受中國年輕人追捧,被稱為「韓流」。近年中國歌手開始瘋狂剽竊韓國歌曲。對此,韓國當局21日宣布,已對相關情況大舉蒐證,並將追責

韓聯社報導說,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文體部)5月21日表示,將積極應對一些中國唱片公司,在視頻網站YouTube上,盜用韓國音樂版權的情況。

報導說,文體部正通過韓國音樂著作權協會、韓國音樂表演者協會、韓國唱片產業協會等音樂信託管理團體,掌握部分中國唱片公司,翻唱韓國歌手演唱歌曲上傳到YouTube,通過內容識別系統(Content ID)註冊為「原創歌曲」以規避相關條款並開啟營利賺錢的行為。

該音樂信託管理團體正在繼續取證,謀求應對侵權的方案。韓國著作權保護院也在加強對YouTube侵權現象的監督。掌握部分中國唱片公司的非法嫖竊證據,將設法對相關侵權行為進行究責。

韓國音樂著作權協會18日則點名,韓國女歌手IU的《早晨的眼淚》、Brown Eyes的《已經一年》、潤荷的《等待》等多首歌曲,在YouTube上被中方擅自盜用、翻唱並獲利。

韓國音樂著作權協會批評,這些本該歸屬於韓國唱片製作人和表演者的版權使用費被盜用者拆帳獲利。

韓國歌手IU在首爾舉行的韓國KPOP音樂頒獎典禮上的演唱。(Starnews/AFP via Getty Images)

早在2018年,中共媒體自曝,中國抄襲韓國節目的現象非常嚴重,並稱中國綜藝抄襲韓國成癮,引發韓國網民憤怒。

報導說,韓國因為與中國文化上的相似性,以及在娛樂產業的領先發展,成為中國電視人的重點學習對象。比如中國各大電視台湧現出的的綜藝節目,其原版也大都出自韓國,比如《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等等。

還有「山寨版」的《三時三餐》、《叢林的法則》《尹食堂》等等,這些綜藝節目都受到了韓國方面的重點點名。而上海東方衛視的綜藝節目《極限挑戰》,也被MBC在節目中公開指責是抄襲韓國的《無限挑戰》。

韓國《文化日報》還指控,曾在愛奇藝網上熱播的《偶像練習生》是抄襲韓國的《produce101》。而湖南衛視的綜藝《嚮往的生活》和《中餐廳》,完全是照搬韓國知名製作人羅英石打造的韓國人氣綜藝《三時三餐》和《尹食堂》。

2018年,韓國方面列出的「被抄襲」名單,幾乎囊括了當時所有中國國內人氣綜藝節目。

而中共因「薩德」事件於2017年祭出「限韓令」之後,2018年年初,韓國通過法案對中國「山寨綜藝」追究責任,但中國節目方仍沒有停止山寨,不僅如此,甚至很多綜藝都有了新一季的山寨韓國節目的計劃。

更離譜的是,除了韓國的綜藝節目遭中國山寨,連韓國的明星也遭山寨。中國網紅Chaiu的影片或照片,無論是五官、臉型及髮型都幾乎與韓國女歌手IU一樣,因此有「中國版IU」及「山寨版IU」之稱。

2021年1月,Chaiu的素顏在網上流傳,網民驚見她的真身與IU完全毫不相似,批評她是利用deep fake技術,改變容貌進行炒作,讓支持者相當失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