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太平洋定海神針 美救台的第七艦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1950年6月28日台灣基隆港外,一艘軍艦緩緩駛來,你仔細一看,艦首兩門兩聯裝的127毫米火炮,舷號DD-745,這不是美國驅逐艦「布拉什號」(USS Brush)嗎?美國驅逐艦為什麼要到台灣來?

就在三天前,金日成大手一揮,朝鮮進犯韓國,朝鮮戰爭全面爆發了。6月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下令,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

1950年開始 第七艦隊台海巡邏29年

我們這裡要介紹一下背景啊,在國共內戰時期,美國的杜魯門政府其實一直被共產黨欺騙,對共產黨抱有好感。當時共產黨對內對外宣稱,要帶來「民主自由」等等。所以1950年1月份,在共產黨控制了大陸的情況下,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和總統杜魯門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如果中共進攻台灣,美國不會干涉。

就在1950年的5月,中共剛剛攻占了海南,這個時候台灣自然就成了下一個目標。然而,僅僅一個月之後,朝鮮戰爭爆發。

杜魯門公開發表演講說,對韓國的攻擊已無可懷疑地說明,共產主義已不限於使用顛覆手段來征服獨立國家,現在要使用武裝的侵犯與戰爭。在這種情況下,共產黨部隊占領台灣,將直接威脅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及在該地區執行合法與必要職務的美國部隊。

7月28日,美國第七艦隊巡洋艦朱諾號以及2艘潛艇開進台灣海峽,進行為期10天的「巡邏」。從此開始了為期29年的台灣海峽巡邏,直到1979年才停止。

巡邏軍艦依據作戰計劃,由基隆港或高雄港出發,在目標區域來回偵察巡邏,每趟任務為期5至6天,任務結束後返回基隆港或高雄港。巡邏軍艦通常保持乙級戰備,一出港就實施燈火管制。

1996年中共恐嚇台大選 第七艦隊再入台海

這是第七艦隊第一次出手,時間到了1996年,台灣迎來首次總統大選。中共決定採取以武力威脅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多次向台灣外海發射導彈,並且在福建沿海集結部隊,進行大規模登陸演習。中共已作好準備,對台灣實施戰術打擊。

關鍵時刻,總統克林頓命令第七艦隊,到台灣海域進行巡邏,「獨立號」航母從日本出發,而「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從波斯灣出發,在台海匯合,對中共形成威懾。最終,李登輝當選中華民國首位民選總統,而中共也再沒有任何威脅行為。

第七艦隊總部位於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

我們今天就借這個機會好好聊一下美國第七艦隊。第七艦隊的總部目前位於日本的橫須賀海軍基地,其實在二戰結束之初,第七艦隊的總部一度設在中國青島。第七艦隊常年保持一艘航母,從「獨立號」到「小鷹號」、「喬治·華盛頓號」,到目前的核動力航母「里根號」。

第七艦隊大約擁有50至60艘軍艦、350架戰機,艦隊滿員編制6萬人。必要時可以從太平洋艦隊第三艦隊抽調軍艦補充。現在的旗艦是兩棲指揮艦「藍嶺號」、核動力航空母艦「里根號」,3艘導彈巡洋艦、7艘導彈驅逐艦、5至6艘攻擊型潛艇,以及5至8艘登陸艦,還有若干掃雷艦和後勤保障船。

「里根號」航母

我們先來看看「里根號」航母。「里根號」艦長332.85米,飛行甲板寬78.34米,整個甲板面積達到1.8萬平方米,排水量為9.7萬噸,水線以上有20層樓高,整船豎起來高度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能夠搭載戰機85架,有4個飛行中隊的48架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少量E-2預警機、還有EA-18G電子戰飛機、C-2運輸機和直升機。裝備兩座核反應堆發動機,可以讓「里根號」連續運行20年無需添加燃料。航母容納乘員6000人,儲備的食物則可以讓6000人吃3個月。

除了「里根號」航母,第七艦隊還有「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是美國最新型的登陸戰艦,可滿載新型的MV-22魚鷹直升機,快速投放陸戰隊到敵方防線之後,配合兩棲登陸;還可以滿載F-35B隱形戰機,變身輕型航母,支援海戰。

「美利堅號」排水量四萬五千多噸,採用全通甲板,可搭載約二十架F-35B隱形戰機,實際戰力僅次於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與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相當。在第七艦隊中,「美利堅號」時而與「里根號」航母配合,時而獨立編。專門登陸作戰時,可以搭載22架V-22B魚鷹直升機,實現大規模兵力快速投放。艦上武器還包括:兩具滾體防空導彈發射器,兩具改進型的海麻雀防空導彈發射器,兩具導彈誘餌發射器,兩具密集陣武器系統。

神盾艦

目前第七艦隊的水面主力是三艘「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和7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這些戰艦都裝備了神盾作戰系統,又被稱之為「神盾艦」。神盾作戰系統是世界上第一種數位化的艦載戰鬥系統,具備決策輔助功能,全名為「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英文縮寫AEGIS,剛好是希臘神話中宙斯之盾,所以也經常被稱作宙斯盾系統。神盾作戰系統最關鍵的組件,是相位陣列雷達,提供了強大的偵搜和射控能力。

「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是整個航母護航艦隊的戰情指揮中心,具備最強大的防空、反艦、反潛和反導彈能力,也是協調其它神盾艦的作戰中樞。美軍的每個航母戰鬥群,都會配備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滿載排水量9,800噸,全長173米,全寬16.8米,吃水9.7米,最高速度32.5節。

最主要武器系統

巡洋艦的最主要武器系統,是兩套Mark 41垂直發射系統,各擁有61個導彈發射管,總計122枚導彈儲存和發射管,可攜帶多種導彈,包括戰斧巡航導彈、標準地對空導彈、海麻雀地對空導彈和反潛制導火箭彈。巡洋艦還有兩門127毫米Mk 45艦炮,兩具Mark 15方陣快炮,另有兩具MK 141四連裝魚叉反艦導彈發射器。

與「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一樣,「伯克級」驅逐艦也具備全面的反潛、反艦、防空、反導彈武器系統,包括標準系列防空導彈、海麻雀導彈、方陣快炮;反艦導彈有魚叉導彈和標準六型導彈;也配備戰斧巡航導彈進行對地打擊。同時,也配有反潛拖曳聲納和反潛直升機、反潛火箭和魚雷,以及電子戰系統和誘餌發射系統。

「伯克級」驅逐艦長度比「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短,無法配置總計122個發射管,因此早期型號配備90個垂直導彈發射管,後期型號配備96個導彈發射管。「伯克級」驅逐艦的主要防空型導彈,是標準二型中程導彈,射程74公里至167公里,最大高度24,400米,最高速度3.5馬赫。可攻擊敵方戰機,也可用於中距離導彈攔截。

標準三型導彈(SM-3)專門攔截敵方的彈道導彈。基本型導彈射程900公里,最高速度8.8馬赫(3公里/秒)。IIA/B改進型,射程2,500公里,最高速度13.2馬赫(4.5公里/秒)。

標準六型導彈(SM-6)是另一款新的多功能遠程導彈(B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lzETFTWAI),可用於防空,也可用於攔截海上和陸地發射的高空或掠海反艦導彈,還可用於攔截末端飛行的彈道導彈。導彈基本射程240公里,最遠可達460公里,導彈飛行上限34,000米,最高速度3.5馬赫(1.2公里/秒)。標準六型導彈還可以用作高速反艦導彈,攻擊敵方艦船。

海麻雀導彈(ESSM)用於中短距離攔截敵方導彈,射程超過50公里,最高速度4馬赫。除了大型的水面艦船以外,在關島,第七艦隊還有三艘「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除了大量的魚雷,每一艘都能攜帶12枚戰斧巡航導彈。

在1950年和1996年,第七艦隊兩次開往台灣海峽,阻止了可能的台海戰爭,在未來,如果台海地區出現衝突,第七艦隊將是美國最先部署到台海地區的。在未來戰爭中,第七艦隊又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開頭提到的第一艘來台灣海峽執行巡邏任務的「布拉什號」驅逐艦,日後被賣給了中華民國,成為了「襄陽號」驅逐艦,1984年退役。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 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 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